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丽泽D07项目上演“粽子总动员”
大兴17个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启动运行
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本市多措并举破解“办卡容易退卡难”
东城区卫健委邀请奥运冠军宣传无偿献血
延庆区检察院变“无碍”为“有爱”
史超齐劳模工作室“粽香”送一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将加快养老助餐点全覆盖
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姑娘,还是老样子两份套餐,帮我打包。”近日,丁奶奶又带着几个大饭盒走进了西城建功南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好的,奶奶,一共36元,您稍等。”自从驿站提供了养老餐桌服务,每天中午老人都会来到这里打包午饭,带回家和老伴儿享用。

根据老年人的需求,西城区建功南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通过多种模式打造养老餐桌服务。驿站不仅提供堂食,也备有送餐服务,同时还开设了上门服务。老人拨打电话,驿站就会派厨师进家门提供服务。此外,驿站还通过预定的方式,开展外卖服务,方便附近老年人用餐。目前,这家驿站每天用餐接待量达到150至180人次。

解决居家老年人“做饭难”一直是本市养老服务的重点任务。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把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持续发力、破解难题。

为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本市民政部门不断探索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今年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加快养老助餐点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据了解,本市依托驿站,助餐点位新增实现“加速度”。截至目前,已开展助餐服务的养老驿站684个。本市还对接相关外卖平台,助餐服务实现“智能化”。今年3月,北京首个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正式启动,参与首批试点的驿站共包括西城区的3个街道、4家企业的6个站点,与外卖平台签约,筛选驿站周边3公里以内符合标准的餐厅等供应商,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外卖式”的助餐服务。

目前,市民政局正在与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研究老年营养餐供给配送问题,探索搭建老年特殊营养餐中央厨房,解决老年人失能导致的吞咽困难和营养不足等问题。同时,也在抓紧制定《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实施办法》。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