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逆洪而上的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者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多措施监测汛期河道水质
创业创新大赛昌平区选拔赛决赛启动
退役军人捐军旅老物件记录峥嵘岁月
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8个项目实施公开竞聘
中小学生云夏令营里学京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生云夏令营里学京剧

 

7月22日到25日,石景山区首届非遗京剧云夏令营在线上展开,近200名学生将在专业名师的指导下免费学习国粹艺术。

作为“全国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教育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项目基地校”,自2014年起,北京市京源学校在幼小初高学段和莲石湖分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京剧特色教育实践与研究。学校京昆艺术团多次获得国家、市级专业赛事金奖,两次摘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在石景山区教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校今年暑假面向艺术团和本区喜爱京剧艺术的学生推出云夏令营,师资来自外聘团队中的北京京剧院、戏曲学院等专业单位。招募活动不仅吸引了石景山区学生积极报名,还有20多名朝阳、西城等外区学生慕名而来。

京源学校京昆艺术团团长、学校非遗项目负责人董艳杰告诉记者,根据报名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人素质,夏令营按照老生、花脸、青衣等京剧门类分设十余个组别进行授课,围绕“红色经典爱国主题”,选取现代京剧中不同行当的经典唱段进行线上传授,包括《红色娘子军》中的“永葆这战斗青春”、《智取威虎山》中的“早也盼 晚也盼”、《红灯记》中的“痛说革命家史”、《草原英雄小姐妹》中的“风雪夜 护羊群 相依相伴”等,在教戏过程中潜移默化对小营员进行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名家讲堂”里,夏令营将邀请京剧名家为营员们讲解新编京剧《狼牙山》的创作历程和艺术特点。夏令营还将设置形式多样的比赛和展示环节,评选表现突出的“小小传承人”和“国粹传承好家庭”等,优秀营员还将参演京昆艺术团今年推出的大型原创儿童京剧《党的儿女》。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