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逆洪而上的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者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多措施监测汛期河道水质
创业创新大赛昌平区选拔赛决赛启动
退役军人捐军旅老物件记录峥嵘岁月
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8个项目实施公开竞聘
中小学生云夏令营里学京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洪而上的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者
——中建二局职工支援抗洪救灾一线纪实
 

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长江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在长江沿岸,中建二局一公司、西南公司等多个公司参与了当地建设。险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这些“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者们勇敢逆行,冲上抢险救灾第一线。

位于江西九江彭泽县沿江大道芙蓉段的一条国道,紧挨着彭泽县芙蓉墩镇芙蓉河。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天气,导致芙蓉河水位暴涨。距离国道不远处就是彭泽县城,为了防止洪水漫过国道、涌入县城,彭泽县政府决定在3天内临时搭建一条1.5公里长,最高处达4米的防洪堤坝。

接到任务后,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立刻调动彭泽县内所有工程队员300余人和机械设备来到一线抢时间紧急施工。

“国道就是最后一道防线,我是湖北人我上,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都在帮助我们,现在是我们帮助大家的时刻。”在抢险一线,年近50岁的聂时勇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长江大保护项目员工,来自湖北黄冈的他带着22名湖北老乡,组建了湖北籍工人抢险队。越是苦活累活越是抢着干,60斤的沙袋,单人一天最多能跑四五百个来回。

经过星夜驰援,这道临时防线已雏形初现,在国道上坚固挺立,成为了彭泽县抵御洪水的最后一道防线。

“快,再快,还有6小时洪峰就要来了!现在已经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0.93米!”7月11日凌晨,江西省九江彭泽县的芙蓉农场芳湖大堤上,倾盆暴雨模糊了视线,何超正在协调着现场的抢险力量,进行最后的冲刺。

1998年特大洪水时何超也曾在洞庭湖堤坝抢险守卫自己的家乡,这次汛期他一声不吭就冲在了最前面,成为了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长江大保护项目抢险突击队副队长。对他来说,这一次的挑战更加“惊心动魄”,堤下7000多人的生命财产正在遭受极大威胁,下游几个乡镇接近5万百姓也会有洪灾风险。

“仿佛是一盆水,就差一个拇指盖就要溢出来了!”何超回忆抵达堤坝时的场景,洪水超警戒水位3.39米,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0.93米,还差0.15米就要漫过堤坝,险情一触即发。

原计划3天修筑的堤坝必须在12小时内提前完成。他迅速组织大家进行清除淤泥、堤坝加固等防汛抗洪工作,一场同洪峰的赛跑就此拉开……伴随着洪水的持续上涨,突击队员们士气也在不断上涨,凌晨5点,抢险队伍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将芳湖段整体大堤加固提高60公分,成功跑赢了洪峰。

前些日子,武汉全市遭到大暴雨袭击,24小时最大降雨量超过250毫米。中建二局一公司华中分公司武汉北辰P110项目部成立了雷神山医院援建勇士柯文俊为组长的防汛应急小组。

雨越下越大,一处围墙被场外高处土坡倾泻而下的水流冲垮,大量的泥水往项目部场地内汇集。场地的低点是一台箱式变压器,一旦带电的变压器被雨水浸泡后果不堪设想。柯文俊立刻安排值班电工将变压器断电,防汛应急小组成员将准备好的沙袋堆码,避免场外高坡流下更多雨水进入变压器区域,并安排一台挖机对山坡上的水流进行引流。同时安排2台大水泵接上柴油发电机将积水尽快抽排。

经过全体成员的紧急抢险,防汛应急小组成功保住了变压器的安全,在暴雨过后第一时间恢复了项目正常生产。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