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疫情期间困难职工须全方位关爱
网课亟待切入“绿色健康”模式
便民小店 也该复工了
“云端”调解 值得大力推广
“心理重建”
餐馆恢复堂食需打好防疫“安全牌”
推广分餐制 是一场“持久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疫情期间困难职工须全方位关爱

 

加大对困难职工生活帮扶力度,既需要资金补贴发放到位,相关的后续配套帮扶措施也须实打实跟进。尤其是,面对城市困难职工经济基础薄弱、承受能力相对较差、受疫情影响较大等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会组织,更应该时刻关注并给予相应的帮扶,且有必要联合社会力量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记者3月24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拨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生活。(3月25日《劳动午报》)

全国总工会拨付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生活,足见对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的重视。根据《通知》,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下达各省(区、市)后,由工会帮扶中心及时发放到困难职工家庭。对工会建档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坚持应发尽发,做到全部覆盖、保障到位。这必然有助于纾解困难职工遇到的生活问题。

同时,正如《通知》指出,今年是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收官之年,各地工会要全面部署和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所以,对疫情期间困难职工须全方位关爱。而《通知》也对此提出要求,各地工会要全面部署,统筹安排,按照分级分类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做好解困脱困工作。

除去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笔者以为,常态化的帮扶措施同样须即时跟进。针对造成困难的具体成因,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活、助学、医疗、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帮扶救助。同时,也应在心理健康服务上跟进,尤其是疫情期间,职工活动范围受限,加之对疫情产生的恐慌心理,极易产生思想波动和负面情绪,对此须给予重视并及时纾解。

对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全方位关爱,离不开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努力。以云南省总工会开展的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专项行动为例,就提出要形成困难职工精准帮扶任务清单,报送至政府相关部门,切实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事实上,也唯有更多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帮扶成效才会更优。

另外,《通知》强调,要防范返困返贫情况的发生,将受疫情影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政府救助覆盖范围;对感染新冠肺炎职工家庭要确保基本生活;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职工,要推动纳入到政府救助范围……这同样需要拿出针对性举措来确保这些特殊人群的工作有保障与生活水平不滑坡。

综合来看,加大对困难职工生活帮扶力度,既需要资金补贴发放到位,相关的后续配套帮扶措施也须实打实跟进。尤其是,面对城市困难职工经济基础薄弱,承受能力相对较差、受疫情影响较大等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会组织,更应该时刻关注并给予相应的帮扶,且有必要联合社会力量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