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斗+”创新体验就在身边
医护人员为公交驾驶员义诊
顺义仁和镇新出计生扶助政策
打造全场景智能咨询体系
百余名职工十项比赛展身手
八大主题柜台亮相社区服务庙会
“暗刷流量”引纠纷 法院“霸气”制裁原被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北斗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00亿元
“北斗+”创新体验就在身边

 

“北斗+燃气”的应用成就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带着北斗智能锁的共享单车也已经在通州上线、安装着北斗定位终端的四万辆出租车正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近日,记者从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获悉,2018年,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规模已超过500亿元,而“北斗+”典型应用成果的创新体验就在老百姓身边。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以来连续运行稳定。目前,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时代,应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成为国家名片。在其应用产业化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使用北斗,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加速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2018年,中国国内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

作为我国北斗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首善之区,北京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资源禀赋优势明显,聚集了全国半数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重点单位,产业基础雄厚,收入规模从2012年的100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超过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发展速度保持全国领先。而北斗应用在北京已深入到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等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未来几年,北京将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及“一带一路”为指引,抓住北斗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升级跨越发展的机遇,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打造好北京市北斗高精尖产业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构建高精尖产业新结构,全面深化北斗创新应用方面。目前,北京已成立北斗应用专班,它将深入落实“北斗+”产业对接和北斗技术应用场景设置工作。同时,进一步全面推广北京北斗应用示范项目创新成果,推进北斗标配化发展。未来,依托北京市国资优势企业,推动在北京市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的新兴应用场景示范,将形成一批精品应用解决方案,开展“北斗+”体验试点,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工程。

据悉,此次导航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导航,遇见十年”为主题。本届年会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打造更加开放、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的产业国际交流平台,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等四大板块,举办北斗之夜、京华夜语、科学普及等特色活动,旨在鼓励与吸引更多单位和专家学者参与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推动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赢,促进卫星导航事业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来自国内外近30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