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杏仁豆腐心》
北京人艺推新版《合同婚姻》
本市文化执法 首开外企停业整顿罚单
《僵尸世界大战2》明年开拍
《洞》
“舌尖”主创将揭《鲜味的秘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人艺推新版《合同婚姻》

 

本报讯 2004年,北京人艺的小剧场一部聚焦婚恋情感问题的话剧《合同婚姻》曾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14年后,这部作品以“青春版”面貌重新归来。

9日,“青春版”《合同婚姻》在北京人艺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从阵容到解读,这部《合同婚姻》都与14年前的版本不同,“我们从原来表现的中年人的婚恋困惑改为关注青年一代的婚恋问题,因为他们现在正在经历着这样的生活。”导演丛林介绍道。

《合同婚姻》讲述了一个有点荒诞但又现实的故事。剧中追求情感自由的青年男女,有的走出了婚姻的平庸,有的离开了婚姻的伤害,他们面对新的情感采用合同的方式来进行约束,将婚姻看作是一种具有契约精神的合作,按照自己的愿望订立规矩,每一条每一款都是量体裁衣。但最终情感能够用条款控制吗?情感关系中的双方又将面对什么样的选择与困局,这部作品给观众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首演于2004年的这部作品,曾经成为当时的热门剧目,掀起了不小的讨论。这既得益于剧本新颖的观点,深刻的现实意义,又来源于导演任鸣,演员吴刚、王茜华、史兰芽、吴珊珊、王刚、丛林一起带来的二度创作。

14年过去了,此番北京人艺选择该剧进行新排,不仅因为爱情与婚姻是永恒的话题,更是源于主创们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思考。“我们的新排是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时代发展了,环境变化了,年轻人有着怎么样的婚恋观,需要我们重新去挖掘。”导演丛林表示。

与很多北京人艺的情感主题话剧不同,《合同婚姻》讨论的问题虽然不乏有些许现实的残酷,但表现的方式却更为轻松活泼。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清一色的年轻演员,清新的色调与贯穿剧中的吉他配乐,都让人欣赏到一种新的风格。

丛林认为,青年人来演绎情感主题的作品,有着他们的方式和角度,“这些年轻演员身上有一种朝气和时尚感,他们不用去追赶潮流,他们本身就代表着这些潮流。同时,他们身上又有传统的气质,这也是北京人艺这所剧院所赋予他们的。”

“因为是生活的戏,我们更强调细节的真实,我会要求演员不要演结果,而是演过程。去掉声光电等当年的舞台技术手段,回归到传统的戏剧空间,让观众在舞台上去想象。”丛林说道。既有对保留剧目的传承,又在此基础上创新,北京人艺希望以新版的《合同婚姻》向观众展示北京人艺的味道——既有老酒的醇厚,又有新酒的清冽。

据悉,再经过近一个月的排练,这部作品将于11月4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

(中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