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甲流高发,如何科学预防
油炸食品要搭配着吃
晒太阳让心情更好
早餐只吃主食易让血糖失控
白内障会引发青光眼?
多措并举助力辖区企业复工达产
姨妈期捶腰加重疼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内障会引发青光眼?
听听眼科专家怎么说
 

我们经常把眼睛比喻成一个照相机,人眼内的晶状体,就相当于是照相机的镜头,它能为我们捕捉各种美景。但是,由于老化、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等诱发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导致晶状体混浊、膨胀,就形成了白内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头颈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刘莹介绍,白内障会引起视物模糊、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等症状,不仅影响日常生活,严重者还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为什么白内障会导致青光眼呢?“眼睛里的水是活水,从后房出来,从房角流走。前房相当于一个蓄水池,当房角宽的时候,房角的下水道是敞开的,眼压正常,但是当前房被挤压变浅后,房角的下水道就变窄了,这时眼内水流出不通畅,就会在眼内积聚,导致眼压急剧升高,带来眼部胀痛,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这就是典型的青光眼发作。所以说,白内障的加重是造成青光眼的一个重要原因。”刘莹介绍。

治疗白内障,主要采取超声乳化的方式,将自身的浑浊晶状体取出,植入一枚人工晶体。人自身正常晶体的厚度约4-5毫米,而人工晶体厚度不到1毫米,把自然晶体换为人工晶体后,大大减少了晶体所占空间和对虹膜的推挤作用,让前房恢复正常深度,狭窄或者关闭的房角重新开放,房水顺利流出,从而解决青光眼的问题。

而对于前房非常浅或者可能已经发生局部房角关闭的眼睛,还可以在做白内障手术的同时,主动分离一下房角,这就是常说的小青白手术,对于早期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这是一种彻底治愈的手段,而且创伤小、手术并发症少。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