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星辰故里
冬日暖阳
多举措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在对联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暖阳

 

毕业之后,我踏上了艰难的找工作之路。刚步入社会,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在朋友的帮助下,我进入到一家钢材仓库工作。

我清楚地记得,去报到那天,冬日的阳光斑驳地照在枝干上,好像一朵朵盛开的小花。一到仓库,看着周边陌生的面孔,我瞬间觉得很压抑,与和煦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经理大概交待了工作事宜后,就派了一个人领我先去宿舍安排住处。那个人面容清瘦,个子很高,却总是有点驼背,大概50多岁的样子。

他一边走着,一边顺手就把我的行李提在了自己手上,像闲聊似地问道:“怎么来这儿上班了?这里的工作可不轻松。”我没精打采地回答:“是朋友介绍的。”我礼貌性地问了下他的名字,他说“别人都叫我老安,你也这么叫就行”。我心里想着他几乎跟我父亲同龄,应该叫叔叔更合适吧。老安好像猜出了我的心思,拍拍我的肩膀说道:“没事,就这么叫吧,这样显得我年轻。”这一句话,一下拉近了我们彼此的关系,也让我阴霾的心情慢慢变得晴朗起来。

到了宿舍,老安连忙打扫好一个下铺,把我的行李安顿好。他说:“屋里原来就我一个人住,现在你来了,我也有个伴儿了。”我微微一笑,想拿笤帚打扫卫生,他冲我摆摆手,示意不让我动。

后来的日子里,我和老安处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在一个班组,一起上夜班,一起吃饭,一起在休息的时候去各处游玩。我渐渐不再觉得他是大我很多的长辈,更像是一个年纪相仿的挚友。上夜班时,他会帮我盯会儿,让我睡一觉。吃饭的时候,他习惯性地把肉放进我的碗里。休假时,他也会帮我打饭,放在床头。

要回家过年了,我问老安:“你什么时候买票?”老安迟疑了很久,笑着答道:“我今年不回去了,反正仓库得有值班的人,我留下。”我说,那等我回来给你带家乡特产。老安应着,拿出了一盒礼品塞进我手里,说这是他给我父母带的。

那一年过完年,我没有再回去上班,去了别的城市。

后来我通过其他人才知道,原来很多年前,老安的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只剩下了他自己。他年年都待在仓库里,从不回家过年,大概是害怕回到那个伤心的地方。

多年之后,每到冬日的暖阳洒在身上时,我的脑海里还是会浮现起那个面孔:消瘦,乐观,总是在照顾人。每每想起,我的嘴角都会因为那段情谊而上扬。我忽然明白一个道理:原来在这人世间,我们遇到的大多数人,在相遇的时候已经注定了分别,但他们都曾温暖过我们,就像冬日的暖阳一般,被我们轻轻柔柔地藏在了心里,带在了身上……

□陈赫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