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星辰故里
冬日暖阳
多举措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在对联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对联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读《文字上的中国:对联》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撰写对联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习俗。千百年来,小小的对联不但寄寓了文人雅士的逸趣,也彰显了寻常百姓的闲情。新春之际,在门楣上、厅堂中挂上几副对联,喜气盈门中让人倍感温馨和甜蜜。《国学典藏》丛书编委会编撰的《文字上的中国:对联》,开创了用故事诠释对联的先河,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被楹联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感染,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独有的韵味之美。

现实生活当中,只要一提起对联,人们便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句经典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据说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副对联。对联讲究对仗,在平仄、字数甚至结构上都有相应要求,它源起于秦朝时的桃符。千百年来,深得中华文化的濡染,又经历代文人墨客的用心培植,逐步形成了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凝练精致的文学特点。一副好的对联,不仅能体现出创作者的文学才思,还能体察出他们的文字匠心和文化底蕴。而意蕴深远的对联更能小中见大的一展民风、民俗等社会风貌,甚至凸显出一个时代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作为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对联从诞生那天起,就以其丰沛的文化润泽,伴随着炎黄子孙一同成长,伴随着华夏文明日益茁壮。《文字上的中国:对联》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古今故事,串联起一副副脍炙人口的对联。说道故事的同时,也将对联的准确含义作了简要的评析。这对于我们了解这些对联的主旨,回溯不同时代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变迁,都起到了活化石的作用。

赏读《文字上的中国:对联》,从中不但能获得文化上的滋养,畅享那些绝联佳对所传递出的精神愉悦,还能从一则则典故中学到新的知识。比如,从李白联斗杨国忠的轶事里,不仅让我们见识到了李白斗酒诗百篇的翩翩风采,还领略到了他的聪慧和机智。同时,对“诗仙”李白又有了新的认识。再比如,朱元璋写春联的故事,也颇让人玩味。有一年大年初一的早晨,他微服出巡,看见交相辉映的春联感到十分高兴。当他行至一户人家,见门上没有贴春联,便问何故。原来主人是个杀猪的,正愁找不到人写春联。朱元璋当即为这家书写了一副春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此联看似生猛,细细揣摩又余味无穷。

小小的一副对联,看似短小精悍,实则对仗的背后蕴含着很强的文化意韵,是智慧和学识的结晶。从优秀的对联中,总能看到中华文化的深刻烙印,嗅闻到笔砚深处的醉人芳香。它们又宛如广袤大地上的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小白杨,坚定地守卫在华夏文明的千里大堤上,在栉风沐雨中以别样的风姿,铸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长廊。

□钟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