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昌平区以务实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顺义区持续推进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
通州区为企业量身定制“人力社保服务方案”
文明实践“一抹蓝”亮相环球度假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开门红” 服务企业再发力
昌平区以务实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通过电话访问、与企业深度座谈以及实地暗访办事窗口,我们发现,昌平区政策落实的整体水平良好,市场主体满意度较高,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齐全,便民利企措施到位,反映出昌平区营商环境基础扎实……”1月29日,昌平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今年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第三方机构对昌平区营商环境深度“体检”后给出了这样的评定。

问需于企 完善“服务包”制度

2022年以来,昌平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5.0版及《北京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加快“四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新城为目标,围绕构建“昌快干”“昌通办”营商环境品牌,按照“1+1+2”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进展,提升了辖区企业的认可度、满意度。

1月28日,兔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分组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率先当好“金牌店小二”,推动该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上,昌平区领导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给出详细的解答,让我们感觉到了满满的诚意。”小米集团是此次走访的重点企业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机遇,进一步提升产能、扩大市场,为昌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像这样区领导定期走访服务企业的情况,近年来在昌平区已是常态。据统计,2022年,区领导带头走访重点“服务包”企业736家,办结专项服务事项1056项,满意率达到100%。

“走访企业的目的,是摸清企业的难点和痛点,真正来解决问题,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昌平区相关领导表示。

先行先试

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提交完相关材料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企业开办业务,即时领取了营业执照,同步还收到了4枚免费公章和税务发票,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将企业注册地登记在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的王女士对昌平区营商环境连连点赞。

王女士能如此方便、快捷地完成企业开办,主要得益于昌平区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试点开展的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据了解,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在确保告知承诺制事项当场办结、即时发照基础上,在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试点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工作人员对企业申请材料采取形式审查,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予以当场确认并登记。

“这项制度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的同时,还不断扩大“一次不用跑,全程零见面”覆盖面,全力服务“两区”建设和财源建设。据统计,2022年,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范围新设企业1991户。

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试点开展的这项制度改革正是昌平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2022年,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昌平区新设市场主体37083户,同比增长33.8%,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19.3万户,跃居全市第三;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药店、餐饮店、饮品店等10个场景推行“证照联办”。同时,搭建17家集群注册平台,2600余户企业通过集群注册完成落户。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从细微处、基本面、支撑点入手,根除审批隐形门槛的顽瘴痼疾,营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亲商助商的投资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持续巩固和深化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张宜恬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