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秋季谨防脑卒中偷袭
做杂粮饭有两个最佳比例
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落实 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企业在疫情期间多次停工,工资支付周期如何计算?
口臭可能来自于扁桃体结石
喝完酒最好吃碗热汤面
老人耳背或患阿尔茨海默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头”等大事
秋季谨防脑卒中偷袭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住院医师 万桂玲
 

秋季昼夜温差较大,而由于血管对温度变化的感知较为强烈,高温可导致血管扩张、低温又会促使血管收缩,再加上逐渐昼短夜长的改变,脑卒中的突发率迅速增加,让人避之不及。那么,发生脑卒中之前会有哪些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自查呢?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住院医师万桂玲给您介绍一下。

脑卒中成我国第一大致死疾病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是由于脑的供血动脉突然堵塞或破裂所导致。其中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占85%;出血性脑卒中就是人们常说的脑出血或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也属于这一类。

人脑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器官,分为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行使着不同的功能。脑卒中发生后,相应脑组织的功能丧失,就会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如突发肢体或面部麻木(感觉功能丧失)、偏瘫(运动功能丧失)、嘴歪眼斜等等……目前,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的首位致死性疾病,并且发病率和患病率仍持续上升,年轻化趋势明显,给患者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脑卒中后存活患者中大部分遗留有不同程度的终身残疾。

把握脑卒中的“时间窗”

脑卒中的常见症状包括突发偏身麻木、偏身无力、言语不清、口齿歪斜等,如果发现自己或者周围人突然出现了这些情况,就有可能是得了脑卒中。

目前医学上已经可以在6小时内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进行有效溶栓治疗,在24小时内对部分脑梗死患者进行有效的取栓治疗,溶栓和取栓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甚至能让部分患者完全恢复正常。

在脑梗死发生的时候,时间就是脑细胞,“时间窗”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而超过这个时间窗治疗效果就会很差。因此如果发现或者怀疑发生了脑卒中,不要犹豫,赶快拨打120或其他急救电话。

10招有效预防脑卒中

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脑卒中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3倍。研究表明,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脑卒中的相对发生风险增加49%;舒张压每升高5mmHg,脑卒中的相对发生风险增加46%。普通高血压患者应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如清淡饮食,减少食盐和油脂的摄入等,必要时候联合药物治疗,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建议购买家用血压计,每日在家自行测量血压,如果血压持续增高应该在神经内科或心内科医师的指导下寻找病因,调整用药或剂量,直至达到目标血压水平。

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群脑梗死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1.2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改善饮食结构,配合药物治疗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控制血糖最重要的是长期的血糖达标,而理想的血糖水平是使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0%。

治疗高血脂 血脂异常与脑卒中发生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人体总胆固醇每升高1mmol/L,脑卒中的发生率增加25%。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升高会导致心脑血管斑块和动脉狭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可以延缓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

积极治疗心脏病 房颤、心肌梗死、心衰、风湿性心脏病等心脏疾病均可显著增加脑梗死发生的可能。上述心脏疾病使脑梗死的发生风险增加2.2倍。因此关注脑血管疾病的同时,还要积极治疗心脏疾病。

控制体重 肥胖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发生。肥胖人群的脑梗死发生率是一般人群的2倍。BMI是衡量体重是否正常的可靠指标。除了体重外,脑梗死与腹部肥胖也显著相关,研究表明,腰臀比每增加一个等级,脑梗死的风险增加44%。因此,预防脑卒中要控制好体重,尤其是要减小腰围。

保持健康心态 不健康的心态,如斤斤计较、遇事易怒、抑郁等会导致脑梗死的发生风险增加2.2倍。

戒烟 吸烟是脑梗死的强危险因素,吸烟者脑梗死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倍,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吸烟还显著增加了多种肿瘤的发生风险。

合理健康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饮食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也是近年来我国脑卒中高发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球的科学家均推荐“地中海饮食”,地中海饮食可以显著降低脑梗死、心血管疾病、痴呆等疾病的发生率。地中海饮食以自然营养物质为基础,多吃新鲜果蔬和鱼类、坚果、全谷食物;减少红肉(牛肉、羊肉和猪肉等)、脂肪、食盐和糖的摄入;用橄榄油代替其他食用油等。

戒酒 饮酒会增加脑梗死的发生,并且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脑梗死的发生率直线上升。重度饮酒(每周总量超过1斤白酒)的人群脑梗死的发生风险是不饮酒人群的2.1倍。同时,酒精也显著增加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口腔癌、咽癌、喉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

规律运动 规律运动指平均每周进行4小时以上中等强度左右的体育运动。包括快走、骑车、网球或篮球等球类运动、跑步、健美操、游泳等。规律运动使脑卒中的发生率下降40%。有研究表明,对于颅内动脉狭窄的患者,规律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脑梗死复发。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