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教您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端起碗吃饭保护颈椎
挑新鲜虾看体形
胃不好的人不宜经常喝粥
“糖”也是血压杀手
吃粽子要小心 误吞枣核需及时就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粽子要小心 误吞枣核需及时就医

 

粽子好吃,里面的枣核却有可能惹出大麻烦。

在粽子内包裹的大枣,尤其是个大肉厚的新疆大枣,大枣的核差不多有3-4cm那么长,两端尖锐,如锥子一样锋利!北京市和平里医院提醒广大市民,一旦不慎进入消化道,尖尖的枣核在肠道的蠕动过程中很有可能划伤胃肠道,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取出枣核。

误吞枣核常发生于中老年人和小孩,嵌顿于食管或胃内的枣核两端尖锐,较短时间内即可导致黏膜损伤、出血、穿孔、局部化脓性感染等并发症,应即时就医。

一旦出现枣核嵌顿,应尽早去医院,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不要“硬咽”,更不能用手去揉,否则会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穿孔、纵膈脓肿等。尤其是食管靠近主动脉,万一累及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情况严重者需开胸手术,才能取出异物。

如果异物较大,两端非常尖锐,长度大于2cm,吞食后伴有咽痛、吞咽困难、胸痛、腹痛等,请即刻至医院就诊;务必将吞食尖锐异物的病史详细告知医师,这对诊断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异物较小,长度1-2cm,类似异物如鱼刺,请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

如刺痛感不明显,仅吞咽时有异物感,不影响吞咽,并且症状很快好转,那么异物可能已自行脱落,多为咽喉部黏膜或食道黏膜小擦伤。后续没有出现吞咽异物感加重、胸痛、腹痛、黑便、血便等症状,多可自愈。

误吞枣核等异物后,要观察腹部疼痛的情况,一旦发生疼痛,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如怀疑老人或者儿童误吞异物,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就医,找消化科处理。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