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专家教你如何避坑
一组数字护好你的食道
这样吃冷饮减轻伤害
8种储存法让食物更容易坏
北京疾控: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更明显
“三强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冰箱最脏的地方是果蔬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房擅自关门“跑路”被罚
专家教你如何避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体育消费越来越成为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有关健身房的消费维权事件频频发生。没跑几次步健身房就“跑路”了,该怎么办?预付的会费还能要回吗?近日,记者从大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一家健身房擅自关门“跑路”,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在向社会进行曝光的同时,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不要存较大金额,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举案说法:

擅自关门“跑路”健身房被罚50万元

据了解,根据消费者对北京亿能量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诉,反映在该公司办理了会员卡,接受该公司提供的健身服务。但在会员卡金额尚未消费完毕的时候,该公司没有进行提前告知就擅自关门了,且在事后一直未进行退款,也未作出其他解决问题的措施。

经大兴区市场监管局调查,该公司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兴华路开设了一家健身服务场所。在经营期间,消费者办理了会员卡,以预付费的形式接受商户提供的健身服务。2019年8月1日,当事人擅自关闭了经营场所,后在门上张贴“暂停营业”的告示,告知会员卡顺延3周、退卡可凭合同于2019年8月23日到店办理退费。2019年8月23日,当事人未能开门经营,也没有为要求退卡的消费者办理退费。

“我们经过多次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处于关闭状态,无法取得联系。在随后的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涉嫌存在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退还服务费用的义务且超过15日的违法行为。”大兴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该公司,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如下处罚:一、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二、将该商户信息纳入相关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负责人的信用记录,并被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失信联合惩戒;三、向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对其法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

同时,因健身房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给付义务,大兴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向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北京亿能量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其法定代表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的措施。

消费提示:

避免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不按约定和承诺提供服务、超偿付能力发卡、拒不接受退卡甚至直接关门“跑路”……针对近年来健身行业消费投诉频发的情况,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选择预付卡方式进行消费,大部分消费者看中的是预付式消费的优惠条件,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所以办理预付卡不要存较大金额,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在选择健身场馆前,要认真核实健身机构的营业执照、许可证、资质、经营状态、规模、设施、信誉,综合对比考虑性价比、风格、位置、通气、洁净、交通、停车、是否对健身器材进行定期消毒后再决定。切忌在健身场所未开业或未取得证照前贪图优惠进行充值,给自己留下消费风险。

在选择健身场馆时,要特别留意自己喜爱的健身项目的设施,偏好时间段运动人数。选择项目时根据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工作时间等情况综合考虑,不要轻信健身机构的宣传,冲动消费,特别是不要短时间安排太多训练项目。

在签订合同时,须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是否对课程安排、教练指导、各项费用、会员卡使用次数、条件和使用期限以及中途转让、退卡、挂失、上课过程中人员受伤等事项做出明确的说明,重点要留意合同变更、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等,尽量在合同上厘清责任,避免日后维权尴尬,对方口头承诺也应尽量写入合同。同时,消费者要索要并保留好发票、合同等相关证据,以便有效维权。

第一次办理健身卡或开展健身新项目,最好先体验或者选择次数卡,体验有收获觉得适合自己后再办理手续。尽量避免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和一次性购买大量课程,不要因优惠幅度大而忽视潜在风险。时刻牢记预付式消费资金风险,如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本报记者 博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