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房屋征收补偿新规新增电子文书送达
北京交警“随手拍”1月收到4万起违法线索
市民捐赠1933年版圆明园遗址实测图
本市启动12个优势物种种业联合攻关
本市抽检108批次汤圆元宵全部合格
植物园里赏蜡梅
北京下调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
昌平区出台办法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朝阳区发布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
本市启动12个优势物种种业联合攻关

 

本报讯 (记者 孙艳) 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本市启动种质创制和品种选育联合攻关、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将用3年时间创新改良玉米、小麦、奶牛、北京鸭等12个优势物种资源、性状或品种,同时开展北京鸭、北京油鸡等5个北京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种,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设施蔬菜、玉米、小麦、马铃薯、蛋鸡、北京黑猪、奶牛、北京鸭、鲟鱼、观赏鱼、桃、乡土树种是北京具有创新基础优势的12个物种。全市将重点在种质资源引进创制、品种性状改良创新、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以及创新体制改革等领域积极实践,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新优势。

北京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侯卓成教授介绍,以北京鸭为例,樱桃谷鸭为代表的分割型配套系、南口1号鸭为代表的烤制型配套系已占有不小市场份额,但是面对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北京鸭仍需开展种业攻关。因此,接下来将加快北京鸭特色品系培育,如不同皮脂率、体型、生长速度、更高繁殖力与肉品质等,从而配套杂交出适应多元化、差异化市场需求的优质肉鸭品种。预计未来3年,本市将分别在烤制型、分割型各新增一个北京鸭新品种供应市场。

此外,北京油鸡、北京黑猪、鲟鱼、宫廷金鱼等北京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也被纳入保种范围,本市将根据其各自特性分别建立保护制度,保持特有种业遗传资源多样性和品种特征特性,为种业原始创新保存基础材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