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城镇“河湖卫士”带领百姓保水富民“两不误”
昌平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揭牌
望京花家地西里社区议事厅重装亮相
“智汇海淀”卫生健康人才专家论坛举办
安外社区邻里节上讲述抗疫故事
城子街道“社区盾”升级基层“智”理水平
丰台“蓝马甲”成为街巷最美风景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子街道“社区盾”升级基层“智”理水平

 

“有了人脸识别,很快就能进小区。不是社区的人进不来,我们住着更放心了。”家住门头沟区城子街道龙门新区三区的李阿姨说。近日,记者了解到,由城子街道研发出的“社区盾”已在各个社区中投入使用,使用范围从居民出入管理到党员活动、创城、垃圾分类及“12345”诉求分析等社会治理多个领域,完善大数据收集统计,提升基层“智”理精细化水平。

在龙门新区三区小区北门附近的卡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盾眼”,该系统配合体温测量仪、红外热成像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脸部识别、体温测量等信息记录。居民通过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据悉,目前城子街道内的4万余名居民,都已录入信息,回家仅需“扫脸”通过,节省了小区卡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盾眼”也在小区内的每个垃圾桶站上安放,通过摄像头,垃圾分类指导员可以“在线”进行垃圾分类指导。指导中利用远程辨识居民身份,精准地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服务。

此外,社区网格员,可在手机端、PC端的“社区盾”系统中随时随地上传反映社区内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公共设施等创城热点问题的图片和问题线索,由社区、街道层层回应解决,网格员可随时查看问题解决进度。实现人、地、物、事、组织的有效管理。同时,推进了各项创城指标的落实和居民诉求的即有即办、未诉先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遇突发事件时,“社区盾”可实现街道、社区“两级”应急指挥调度,利用“盾视会议”系统,随时调度各点位上的社区干部、志愿者发送事件现场视频、照片,实现发现问题立即响应,线上调度,提升工作效率。 “盾视会议”上,还可开展党员云端培训,实时记录“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情况。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