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城镇“河湖卫士”带领百姓保水富民“两不误”
昌平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揭牌
望京花家地西里社区议事厅重装亮相
“智汇海淀”卫生健康人才专家论坛举办
安外社区邻里节上讲述抗疫故事
城子街道“社区盾”升级基层“智”理水平
丰台“蓝马甲”成为街巷最美风景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城镇“河湖卫士”带领百姓保水富民“两不误”

 

10月21日,记者来到密云区石城镇捧河岩村村外,看着水流湍急的白河蜿蜒而下,缓缓注入密云水库。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最美河湖卫士”的石城镇镇级河长何立军在常规巡河,他与村级保水员拉起家常。

“即便是节假日,也几乎看不到游客涉水了。保水这几年,村子周边的生态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民俗户的收入也增加了。”听到村民这番话,何立军也感慨几年来密云水库流域保水工作的不易,但也坚信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过程中,石城镇百姓正在保水富民“两不误”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据介绍,石城镇地处密云水库上游,9条河流穿境而过,全长118公里,保水护河任务十分艰巨。“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初期,清除取缔河道两侧民俗户侵水旅游项目,劝阻游客侵水行为,我们几乎是举全镇之力参与保水工作。”采访中,何立军向记者介绍说,“那段时间,各级保水员以及村镇机关党员干部几乎都在巡河现场和保水工作中。”

随着当地村民保水意识的提高,现如今密云水库上游流域已看不到游泳、钓鱼、漂流、烧烤等污染行为,清澈的河水掩映着两侧青山,眼前画面美不胜收。当然,这样的成果不仅得益于完善的保水治水制度,更要归功于各级河长和保水员的坚守。

何立军介绍,为全面推进保水工作,石城镇充分调动基层保水队伍力量,从2017年全镇190名保水员,到如今落实400多个生态公益岗位,老百姓的参与,让保水工作在保障村民生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虽然关闭的涉水漂流、烧烤等污染行为,短暂减少了靠水吃水百姓的经济收入,但随着白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提升,百姓迎来了一条全新的生态发展之路。

近年来,各种扶持政策的倾斜,正帮助那些在保水工作中做出牺牲和支持的民俗户提档升级,打造更高端的精品民俗产品。全新打造的沿河观景步道和平台,吸引了无数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就拿捧河岩村来说,村里的59家民俗户,虽然停下了侵水经营,但优质的生态环境让他们迎来了更多的回头客。以前年收入十几万元的民俗户,经过提档升级,如今的年平均收入已超过60余万元。

何立军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石城镇老百姓,正依托着优质的生态环境换取“金山银山”。接下来,将落实全镇精品民宿的政策性补贴,全力升级改造镇域内污水处理厂站,完善河道两侧基础设施和环境提升,为促进民俗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老百姓增收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