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为快递小哥“量身定制”集体合同
京沪两地交流物业工会联合会工作
邮政职工强体魄迎战“双十一”
大兴职工上演安全应急岗位大练兵
首都机场安保职工绘漫画倡节约
上接第1版
北京坊商圈楼宇企业职工有了“娘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能提升有平台、发生工伤有保险、冬季低温有补贴……
北京为快递小哥“量身定制”集体合同

 

本报讯(记者 白莹)10月20日,第二轮快递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正式签订,相较于2019年的专项集体合同,今年精准对标行业特点,合同条款有所调整完善,由原来的13条增至19条。

“企业与企业工会应为从业人员搭建职业技能提升的平台。”“企业应当为从业人员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履行《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行业协会与行业工会应推动快递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冬季户外温度低于5℃以下时,企业工会应督促企业为快递员发放相应的低温补贴或保暖衣物。”……

相较于首次协商,本次集体合同调整修改2处,要求企业工会积极推动“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建设、明确了高温补贴发放依据和低温标准;新增6处,主要是关于健康体检、“安康杯”竞赛、工伤保险、安全保障、职业技能提升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内容,力争全方位多层次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协商过程中,市快递行业工会与市快递协会历经两个多月的几十次沟通,最终形成合同文本,提交到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议逐项审议并通过。下一步,将扎实推动协商成果进企业、进网点、进站点,进行二次协商,将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互联网平台经济相关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向市政协提交了相关内容提案,有力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在本行业累计建立暖心驿站150余家;提供6000人次的免费体检,总投入850多万元。

本报记者 陈艺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