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制造业农民工转型升“技”当成大事来办
“工会干部成兼职仲裁员”有助解决劳动纠纷
灵活就业需要 更多的政策关爱和呵护
检查报告“云查询” 给患者带来更大便捷
变异的兴趣班
保障农村自建房安全须补齐法律短板
防止盛宴变“剩宴” 需要精准施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制造业农民工转型升“技”当成大事来办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之基。我们应该认识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一切皆成空谈。因此,应该把制造业农民工转型升“技”当成大事来办,让年轻人尤其是掌握一技之长的新生代农民工乐于进入制造业工厂。

技术水平不高、收入低,是制造业工厂工人流失的主要原因,同时,新兴服务行业也吸引了更多年轻农民工的加入。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制造业要提高行业技术含量,逐步向高层次转型升级,同时要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提供技术学习的环境和平台。(9月4日 《工人日报》)

诚如媒体报道,因新生代农民工进入工厂的意愿不强,制造业面临用工缺口大、薪资成本不断提升和员工年龄不断增加的难题。事实上,确实如此。尤其是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的不断涌现,新生代农民工有了更多职业选择的机会,进工厂做工不再是唯一出路。此前更有媒体报道,数字经济所创造的就业岗位,已经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制造业所面临的窘境。据悉,传统制造业工厂普遍面临用工荒和老龄化,其中,“70后”工人占多数,少数工人是“80后”,甚至还有不少“60后”。而作为“主力军”的“90后”,却难见其身影。不难理解,技术水平不高、收入低,是制造业工厂工人流失的主要原因,但是任由服务业从制造业“抢人”,显然不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正如业内人士表示,新兴服务行业的出现给众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提供了平台,但这些行业本质属于较为低端的服务业,不利于农民工的长期发展。毕竟,外卖等生活性服务业既不同于金融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也不同于点对点个性化的高端服务业,职业含金量和从业门槛较低。于此,媒体提出的制造业农民工亟待转型升“技”,须引起重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之基。我们应该认识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一切皆成空谈。因此,应该把制造业农民工转型升“技”当成大事来办,多想办法、多些举措,让年轻人尤其是掌握一技之长的新生代农民工乐于进入制造业工厂。

让工厂留住年轻人,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各级政府的积极作为,比如,专家就建言,政府要做好托底工作,除了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还要让企业为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培训设备,为其提供学技术的环境和平台。确如其言,事实上唯有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提升,才能有利于借力产业升级推动新生代农民工朝技能化方向转型。

同时,制造业企业须改变原有用工思维提升吸引力。比如,应积极改善劳动者工作环境,想办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尤其是,自动化大潮已经不可避免,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民工要在跟机器“抢饭碗”中占得上风,就得转型升“技”,于此,用工单位更需要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上多施力。另外,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同样不能忽视。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