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西城区总工会将建党员疫情防控队
昌平区总工会微信推送疫情防控倡议书
通州区总工会爱心慰问送进防控一线
市教育工会系统积极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北京市温暖基金会设立“温暖武汉”项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 依托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 设立防控专项资金
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本报讯 (记者 白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团结动员首都广大职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行动 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

1月23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市各区、委办局、企业180多家工会组织参加。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对首都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市总工会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同时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做好全市工会系统防控工作、机关系统防控工作、对口支援地区疫情防控援助、信息报送、典型报道、网络舆情监测等工作。

春节假期,市总工会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召开5次党组会和1次主席办公会,先后下发《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动做好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总机关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做好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全市各级工会迅速行动,通过致职工的一封信、电话短信微信提醒等形式,迅速将会议精神、工作要求传达到每名工会干部和职工。

发动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市总工会依托各级工会组织及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等服务阵地和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工会媒体,面向全市职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落实个人防控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预警、解疑释惑,使职工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坚定信心决心、科学合理预防。指导各区总工会和教育、金融、工业(国防)、政法卫文、交通运输、建筑、服务、市直机关等产业工会,组织动员各行各业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交通运输、物资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

市属医疗机构在全力做好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于1月27日派出首批137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捐款,免费为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险,并推出缩短防控物资信贷流程、免收防疫专项捐款手续费等10余项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工业国防系统部分国企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防护用品,调配输送CT、DR等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铁路、航空、快递等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优先保障运往武汉的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积极做好客流高峰期间的防疫工作。

设立专项资金 为一线人员送保障

作为职工“娘家人”,市总工会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工作专项资金”,并通过配备防护物资、保障人员休息、解决家庭困难等多种形式开展慰问,为医疗机构、卫生防疫、交通运输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保障、送温暖、送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身边。截至2月1日,市总工会、各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系统累计拨付专项资金5945.52万元,用于开展慰问工作。其中,市总工会下拨专项资金1250万元,重点慰问全市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以及参与援助湖北的医疗救助队伍;各级工会拨付专项资金4695.52万元,用于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物资生产、社区防护等涉及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的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等。

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将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职工和职工家属均纳入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互助互济慰问金等保险保障范围,简化理赔手续、取消医院限制、开通绿色通道、无纸化办公,第一时间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关注对口协作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湖北省十堰市总工会专项帮扶资金28.5万元。

持续加强工作指导 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同时,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总工会党组部署安排,全力以赴、科学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全面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工作措施、应急值守安排,迅速建立台账,重点做好假期返京人员保障和管理工作。北京康复医院按照全市卫生系统安排参与防控,与属地对接,成立专家组,开展医护人员应急演练和专项业务培训。1月28日,由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加入北京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救援队伍。职工体育服务中心取消马戏表演、冰雪嘉年华等经营活动。各单位加强领导带班,强化办公区域管控,加强卫生清理和消毒防疫作业,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更加紧要的关头。据了解,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慰问帮扶力度,做好参与抗击疫情一线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指导各级工会组织为疫情防控防治一线职工送慰问金慰问品,配备防护用品,加强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