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客战叙利亚:国足至少需要1分
“丰采杯”职工篮球赛落幕
太平人寿运动会展示职工风采
中铁建工职工海岛骑行
建工一建员工登山感受运动魅力
我的舞蹈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舞蹈缘

 

“雁南飞,雁南飞……”加班晚归的我,路过街心公园的时候听到这段熟悉的旋律,不禁嘴角上扬,轻声哼唱,一身的疲惫好像也完全消失了。这首优美舒缓的《雁南飞》,是我们单位舞蹈队的练功曲,我已经反反复复听过数百遍。我和舞蹈的缘分也正是从这首歌开始的。

我这个人,打小就和音乐舞蹈绝缘,唱歌跑调忘词,跳舞浑身僵硬,是个典型的文艺盲。上学期间的各种文艺演出都与我无关,大学里一个不剩的“扫舞盲运动”也无奈放弃了我。就这样一转眼混过了三十多年,直到被好友“威逼利诱”着拉进了单位的舞蹈队。

第一天练功的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在悠扬的音乐里,平日里一板一眼的同事们幻化成了美丽的天使。优美的舞姿、婀娜的身段,还有那漂亮修身的练功服、黑色柔软的练功鞋、腰间飘逸的小纱裙,深深地触动了我。原来,跳舞的人儿那么的美!从那一刻起,我喜欢上了舞蹈,也由此开始了我和舞蹈不解的缘分。

练习舞蹈的这一路,真是喜忧参半。从练功之初就挫折不断:腿踢不高、腰弯不下、胳膊伸不直、后背挺不起……三十多年没有舒展的筋骨让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个废人。是舞蹈老师的悉心指导,是伙伴们的肯定鼓励,更是对舞蹈本身的喜欢和着迷,使我坚持了下来。一遍不会,就练三遍,三遍不会,就练五遍、十遍,直到把动作完全记下来。

克服了动作关,接下来还有表情关和感情关。为了学会笑,我嘴里横着筷子,每天在镜子前练习;为了真正理解歌曲表达的感情,我一遍又一遍地听原曲,揣摩体会,跳舞练习的时候也试着把自己的心带进去,把情感融进去。大半年过去了,舞鞋破了两双,汗水不知浸湿了多少身练功服,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终于不再是木头人、苦瓜脸,而是舞姿优美、舞步轻盈的“舞者”了。

本以为可以放松放松了,元旦春节又不期而至,学习舞蹈最难的“舞台关”猝不及防地出现在面前。平日里,我连登台发言都神经紧张,更别提在聚光灯下面带微笑地跳舞了。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阵脱逃,但又被好朋友“绑”了回来。这一次的挑战对我来说,压力是巨大的。随着演出一天天逼近,我开始变得越来越紧张。为了帮我争取上台的机会,头号种子选手的好朋友主动选择了幕后,舞蹈老师更是专门为我编排了动作,反复指导我的不足。伙伴们都在鼓励我,为我加油。

演出的日子终于来临。当舞台的灯光全部点亮,台下黑压压的人头映入眼帘时,我来不及犹豫,也顾不上紧张,耳朵听着音乐,手和腿不由自主地开始舞动起来。当我和伙伴们圆满完成了整支舞蹈到台前谢幕的时候,才看清了观众席里的同事们。在大家温暖的笑容和热情的鼓掌中,我的视线模糊了,泪水滑过始终上扬的嘴角,咸咸的,甜甜的,就像这一路走来的日子。

如今,我学习舞蹈已经快五年了。感谢舞蹈,让我重拾了自信,学会了微笑;感谢舞蹈,让我感受了友谊,学会了分享;感谢舞蹈,让我锻炼了身体,学会了美丽。感谢舞蹈带给我全新的世界,我要一直跳下去,舞出更好的自己。

□肖素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