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朝阳打造“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
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项目合作正式签署
“黑科技”亮相城市综合管廊大会
本市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60家
万安公墓“零距离”展示殡葬服务
安全演练进校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阳打造“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
解决8200余件次群众诉求
 

朝新嘉园四区路口“断头路”得治理,掉头、拐弯车顺了。为破解群众诉求集中的环境、交通等社会治理难题,朝阳区东坝乡建立了“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管理,及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昨天,记者从朝阳区东坝乡获悉,平台自去年年底投入运行以来,及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8200余件次,大幅提升了地区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2345”工作法解居民难题

为加强辖区社会治理,东坝乡制定了“12345”工作法,即1统派、2回访、3对接、4公开、5承诺,由基层党委统筹、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协同,解决老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

日前,家住朝新嘉园四区的张先生,向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反映,小区门前有一条“断头路”,由于长时间没修通,道路两侧成了私家车停车场,给小区居民开车进入造成了严重困扰。居民希望加紧道路施工,缓解交通出行压力。东坝乡“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统派”给乡交通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按照“2回访”要求,通过电话回访居民核实信息、点位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乡交通管理部门立即组织所在社区召开了“专题会商会”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很快拿出了治理方案。一方面组织志愿者对居民乱停车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另一方面采取对道路安装护栏、隔离墩,施划交通标识线等措施进行有效疏导,安排巡防人员加大早晚高峰时段的巡查和疏导力度。经过治理,新嘉园四区居民开车转弯进入小区也变得顺畅起来。

智慧服务平台接收问题8200余件

记者了解到,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是一套能够实现接收群众诉求、调度指挥办理、监督整改落实等功能的社会治理工作管理系统。平台在完善基础数据、业务数据、问题数据这3个数据库的基础上,借助事件处置、调度指挥、智能研判、数据管理、舆情预警、督察督办等6个业务系统可实现“全时”服务管理,通过问题发现、日常处置、督办考核、分析研判、线上线下联动等5个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问题。

对于应急处突、求助服务、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等不同问题,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都规定了响应、处置、跟踪、反馈的工作时限,原则上反馈工作结果的时间不超过3天。据介绍,平台自去年年底投入运行以来,共接收办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小区管理等各类问题8200余件次,为地区的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提供了科技保障。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