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喝“红景天”维持体能攻难关
低排放区由六环内扩至全市
公交草桥300路有支爱心服务队
市民现场体验环保生活
怀柔法院四合一活动守护公平正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二局三公司55名职工奋战高原
喝“红景天”维持体能攻难关

 

“来项目一年多,我只回了三次家。男朋友不能接受长年分离,提出了分手,我曾产生过离开的想法。”被紫外线晒的略显黑瘦的资料员周燕说起高原生活,话音低沉。“但看到同事们都默默地坚守,互相鼓励支撑,我就增添了自信和力量,我会坚守到最后的。”她边说边整理桌上的资料,脸上充满了自信和坚定。

周燕,来自中建二局三公司松潘县牟尼乡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在项目上有许多像她一样的职工在奉献着青春。

据介绍,该项目是集精品酒店、会议、娱乐、商业街于一体的文旅项目,分东西两区、共三期84栋单体楼,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项目所处高寒山区,年平均气温只有5.7℃,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1℃,紫外线强度是平原3-4倍,含氧量却不到平原40%。来到这里头痛头昏、胸闷气短、失眠呕吐、全身乏力、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高原症状就会出现,还有交通不便,洪水、滑坡、泥石流等频发的自然灾害,使得项目自然条件艰苦之至。

为此,西南分公司严格挑选出符合条件的55名职工前往松潘“安营扎寨”。尽管所有人早已作好了心里准备,但踏进这里,强烈的高原反应依然让他们难以忍受,有的职工只能靠喝缓解高原症状的“红景天”维持体能。

但在开工动员仪式上,项目经理朱喆喘着沉重的粗气,一字一句发出了铿锵有力的誓言: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中建人战胜困难的决心,风景再美也美不过中建人的爱心与奉献。

说到做到,他们忍受着高寒之苦,先后攻克深基坑、异形结构、大规模高支模、工期紧等重重难关,在短短3个月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1.8万平方米、30栋别墅的结构施工任务。

曾丽是位有着“女汉子”般雷厉风行作风的商务部长,在单体工程全面铺开后,即使商务部忙得再不可开交,她也坚持每天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在商务跟实际施工结合中努力实现盈利扩大化,她制定的限额限量,有效控制了现场物资进出准确率,大幅减轻了后期算量。但恶劣的高原环境,昼夜的劳碌也让她病倒了,不停的咳嗽严重拖垮了她的身体,人消瘦了许多。

作为精品酒店及商业街,项目外墙均为当地藏族特色,存在大量斜砌筑片石,设计中片石基础需随着主体基础一起上升,但这样做或者后期再去做,回填土时片石基础就会出现垮塌。难题面前,项目总工郭涛创造性地提出将首层地梁做挑板,作为斜砌筑片石基础这一方案,难题迎刃而解,进度有效加快。就在最繁忙的时候,妻子要生孩子,几经催促他才匆匆回家,第二天孩子降临,望着可爱的儿子,郭涛百感交集,他咬咬牙,几天后又匆匆回到了项目一线……

说到对家庭的付出,郭涛眼中隐隐泛着泪光。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闻江 闫凤云/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