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机产品辨真伪
打针时看针头反而减轻痛感
喝水有最佳时段
日常烹调如何避免维C被破坏
开展小餐饮店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常揉眼睛或让眼球变形
傍晚是过敏高发时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机产品辨真伪

 

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大米……近年来,随着人们食品安全、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喜爱。但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到底什么是有机产品?怎么辨别有机产品?“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认证科联合开展“如何辨别有机产品”宣传活动,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什么是有机产品?

有机产品按照国家标准《有机产品生产、加工、标识与管理体系要求》规定,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在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并加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机产品不止包括食品,还包括棉、麻、竹、服装、化妆品、饲料等“非食品”。

有机产品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原料必须来自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第二,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产品的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要求;第三,生产者在有机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跟踪审查体系和完整的生产、销售档案记录;第四,必须通过独立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证审查。

“我国对于有机产品的规范要求十分严格,符合规定的有机产品均需经过认证才能上市销售,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不得在产品、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ORGANIC)等误导公众的表述。”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例如,超市里销售的有机蔬菜,每一个最小包装上都贴有有机产品认证标识,消费者现场用手机扫描认证标识边上的二维码,可以直接查询有机蔬菜的产地和产品认证信息。

如何辨别有机产品真伪?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认证科科长栾强介绍了辨别有机产品的四种方法:

看标识 认准有机产品最小包装上的“有机产品认证标识”同时还要标注“有机码”和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的名称。

看包装 有机产品包装通常使用天然木、竹、植物茎叶和纸等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

查编码 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输入标志上列出的“有机码”或者使用国家认监委官方微信小程序“有机码查询”直接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可以查询到该枚有机标志对应的认证证书信息。

看证书 除了上网查询,还可以向销售单位索取认证证书、销售证等证明材料。

选购有机产品小贴士

超市里的有机蔬菜、水果通常都带有独立的包装,并摆放在独立的有机销售专区,这让消费者能更方便地进行挑选。但要特别注意,超市里也存在部分散装或裸装的有机蔬菜、水果等产品,要查验其配备的有机认证证书,确认该产品是否为有机产品。米、面、油、干果、加工食品、调味品、饮料、乳制品、酒、宠物食品等预包装的有机产品,会在对应类别的有机产品货架区销售。冷鲜肉、禽蛋、水产等鲜活动物类有机产品,都有独立的销售专区,尤其是活鱼类有机产品水箱的循环水,必须独立于其他水箱。

由于价格较高,并且认证、质量控制程序较复杂,有机产品销售渠道一般与普通产品不同,建议到有机产品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购买有机产品。

在线上购买有机产品时,一定要选购带有独立包装的商品,避免造成有机产品的二次污染。

与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的规定不同,绿色食品是指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依据的是农业部绿色食品行业标准,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比较严格。

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了假冒有机产品,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向认证机构进行投诉。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