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立城市快递共同配送新模式
加强社区医院医疗资源配置 推动三甲医院向基层分流
持续发力推进 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依托中医药薪火传承“新3+3工程” 促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
打造“演艺之都”过程中 要坚持“请进来”理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程凯委员:
依托中医药薪火传承“新3+3工程” 促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

 

本报讯(记者 余翠平)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如何进一步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为建设健康北京做出更大的贡献,对此,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建议,要深入开展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新3+3工程”,促进北京中医药人才培养。

程凯委员表示,中医药人才培养离不开名医传承、师徒相授的传统教育模式,特别是学生走出高校校门,走上医生岗位之后,这种传承方式仍然有必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15年前就开展了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为京城名医建立了工作室和工作站,开展传承工作。2022年9月又在此基础上启动了“新3+3工程”,旨在打造集“名医、名师、名家”于一身的“三名”传承工作室,建设代表师门最高水平的名医“门人”传承工作站和代表师门较高水平的名医“传人”工作站,形成北京中医药继承“门人、传人、学人”的“三人”传承谱。这一工程的启动与实施为解决北京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北京市基层中医药人才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创新。

程凯委员建议,应依托“新3+3工程”,由相关职能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在现有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针对工作室和研究室,开展年度滚动项目支持,以项目促发展,具体可包括:基层名医“门人”传承工作站建设项目,鼓励名家研究室在基层设立名医“门人”传承工作站,这里基层应更倾向于京郊偏远地区、中医药需求与医疗人才配置明显不平衡的区域、中医药人才流失严重区域等,或与城内社区承担养老职能的“护理站”建设相结合,采用“一拖几”的模式,通过工作站将基层医生纳入培养,使师带徒的培养方式成为留住中医药人才的有效抓手,将名家经验传承于基层偏远地区,同时推动基层人才供给侧改革。此外,程凯委员还建议,应支持名家研究室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远程教育平台,通过线上会诊、线上带教等方式,拓展工作站的服务时间与空间,并与远程医疗服务相结合,促进基层中医医疗服务扩大数量、提升质量,逐渐让名医、名家、名师的特色病种临床技法在基层生根发芽。

实习记者 曹立栋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