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示范合同守住建筑工人劳动权益底线
为户外劳动者办“生日派对”充满人情味
职工合理化建议 是企业的富贵财富
对于“边角料”食品 要从严监管
智能助老
“一键报警”让独居老人 多了安全感
“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让职工办事更便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合理化建议 是企业的富贵财富

 

连日来,天津市长芦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开展了2023年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及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工会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1月9日《天津工人报》)

为筹划好今年工作,按照该公司党委“保稳定、减控亏、提振士气、谋划发展,抓转型、走新路、轻装上阵再创辉煌”的工作部署,长芦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公司全体职工结合深化改革,立足本职本岗,就如何完成重点工作、防控风险、减亏控亏、提质增效、安全环保等工作目标任务,开展此次大讨论活动。目前,共征集到职工及外部董事、监事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06条。本次活动将评选出金点子奖5名,银点子奖10名,铜点子奖15名。

职工提出一条建议,可以为企业节约巨额成本,或者让生产效率成倍提高——这样的实例,现实中并不罕见。因为职工长期身处工作一线,企业安全生产存在哪些漏洞,工序工艺有哪些改进空间,现行制度应该如何改善,他们最有发言权,可以提供最佳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对企业而言,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堪称“无价之宝”,把这些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有助于企业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所以,鼓励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实在是明智之举。

就征求职工合理化建议,笔者提几点建议。首先,职工的每条建议要有回复,就算没有被采纳,也要向职工解释原因和理由,这是对职工应有的尊重。二是建议被采纳后,迅速拿出工作方案和实际行动,尽快将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转化为成果。三是征求合理化建议这项工作应该常态化制度化,不必局限于某个专门的时间段。最后,对采纳的职工合理化建议,应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进一步激发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职工合理化建议是企业的富贵财富,必须予以重视和善待。

□余清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