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退休职工办欢送仪式是暖心人文关怀
用司法兜底维权为劳动者送上薪酬“年礼”
“新人培养计划” 助力职工成长
公共场所要对电子烟说“不”
新年伊始请紧绷 安全这根弦
让“实事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莫让不文明旅游行为 “煞风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司法兜底维权为劳动者送上薪酬“年礼”

 

治理欠薪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事关劳动秩序的稳定乃至社会和谐稳定。治理欠薪没有休止符,始终处于进行时。广东法院治理欠薪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这是给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近日,广州南沙法院通过追加股东为第三方被执行人的方式帮助苏志刚、谢海平两名务工人员成功追回欠薪14万余元。这是广东法院多措并举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1月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去年,该省法院共执结欠薪案件13.6万件,追回欠薪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11%。(1月2日 中新网)

临近年关,法院帮劳动者讨回欠薪,这的确是送给劳动者最好的“年礼”。劳动者维权成功,化解了讨薪的堵点、难点、痛点,把该得的劳动报酬装进了腰包里,去了一块大心病,可以和家人踏踏实实、开开心心过年了。尽管欠薪本来就是劳动者的,但鉴于种种复杂的因素,讨薪谈何容易,对于曾饱受欠薪困扰的劳动者而言,追回欠薪不仅给劳动维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带来了十足的喜悦感、获得感、满足感。

根治欠薪,广东法院在行动、在发力。广东各级法院去年执结的欠薪案件和追回的欠薪呈现为可观的、动态增长的数据——这些抽象的维权数据背后,是法院工作人员在一起起欠薪案件中付出的艰辛努力,是一个个劳动者的讨薪难问题得到化解、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被注入了活力和希望,是一个个受损的劳动关系得到修复。

广东法院系统多措并举,“软”“硬”兼施,因案施策,既坚持办案的规范性,又讲究办案的灵活性。对恶意欠薪行为,广东高院要求以高压态势强力打击,全年共曝光20余件欠薪犯罪案例,查询欠薪被执行人近14万人次,将3万余名欠薪主体列入失信名单,对200余名欠薪被告人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刑事责任,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保障了打击欠薪行为的司法严肃性和威慑力。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则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活水养鱼”,引导劳资双方达成分期支付协议、优先受偿劳动者工资等,加强劳资双向保护。法院对困难企业不一味用“强”,采取查封、拍卖等终结式执行措施,没有彻底切断企业的生存后路,而是以退为进,以柔为刚,选择“活水养鱼”,给企业留出一条“活路”,让企业能够“缓缓劲”,支持企业恢复发展能力和清偿债务的能力,既有助于挽回劳动者的权益损失,也有助于企业走出困境,重回发展正轨,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广东法院根治欠薪并未单兵作战,而是在推行欠薪案件台账管理、难案包办以及开展动态监管、专项整治,确保责任落实落细的基础上,与住建、人社、金融、工会等相关单位建立了联合协调、打击机制,形成了整治欠薪问题的合力,提升了办案效能。

治理欠薪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事关劳动秩序的稳定乃至社会和谐稳定。治理欠薪没有休止符,始终处于进行时。广东法院治理欠薪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各地各级法院都该找准责任定位,认清帮劳动者讨薪维权的法律意义、民生意义和社会意义,不断健全欠薪治理机制,依法加大对欠薪案件的办理力度和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兼顾各方合理诉求精准采取执行措施,确保案件办理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用司法兜底维权为劳动者送上尽可能多的薪酬“年礼”。

□李英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