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略昆虫世界的美丽与玄妙
你的角色
■征稿启事
创新形式载体,党建引领见实效
一双红手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双红手套

 

读小学五年级时,父母外出打工,我跟着大伯生活。伯父是个瓦匠,每天早出晚归,伯父家有两个孩子,伯母既要照顾我们三个的生活,还种着几亩薄田,整天忙得像个陀螺。

到了冬天,我和堂妹堂弟手上都生了冻疮,又痒又疼。那天上课,班主任陈老师巡查孩子们做作业,走到我的跟前,她一下子就注意到我生满冻疮的手,心疼地问:“怎么长这么多冻疮,你爸妈不管你吗?”听老师这样询问,我的委屈一下子就冒了出来,哽咽着说父母不在家,大伯家孩子多照顾不过来。老师听着听着,眼眶红了,她摸了摸我的头,说:“等我有空的时候,帮你织一双手套吧。”

我并没把这话放在心上,陈老师家里的孩子才上幼儿园,还要忙着备课改作业,哪有工夫织手套呢。

可是,一个星期后,陈老师兴冲冲地走到我跟前,把一双手套递给我。这是一双红色的毛线手套,崭新的毛线泛着温润的光泽,特别漂亮。我望着手套,惊讶得说不出话来。陈老师用慈爱的眼神示意我戴上,我战战兢兢地把冻僵了的手伸了进去,同学们都用羡慕的眼光望着我,同桌悄悄对我说:“要是我也生冻疮就好了,你看陈老师看你的眼神,满满都是爱,再看这红手套,一看就好暖和。”

不久后,陈老师还给我带了一盒冻疮膏,在手套和冻疮膏的双重保护下,手上的冻疮渐渐结了痂,痊愈了。而那双红手套,温暖了我一个又一个冬天,直到上高中我依旧戴着。每每遇到困难时,看着红手套,陈老师慈爱的目光便会闪现在我眼前,给我鼓励和希望,让我心里充满了温暖,勇往直前。

参加工作后,我时常和陈老师联系,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一次,我感动地说起她给我织的那双红手套,陈老师竟然摇了摇头,说她不记得这事了。我想,在她从教生涯中,一定织了无数双这样的手套,一定用这样的爱滋养了一个又一个缺爱的孩子。

□刘希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