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略昆虫世界的美丽与玄妙
你的角色
■征稿启事
创新形式载体,党建引领见实效
一双红手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略昆虫世界的美丽与玄妙
——读《昆虫在野》
 

《昆虫在野:镜头里的美丽邻居》是欧阳临安常年在野外拍摄、考察昆虫,形成的科普美学散文集。翻开这本图文并茂的书,我们能够领略昆虫世界的美丽与玄妙,感悟生命的美好与真实。

虫子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要么害怕,要么敬而远之,惹不起总还躲得起。然而对于集昆虫爱好者与生态摄影师于一身的作者来说,虫子的一生充满传奇,它们在自己的王国里繁衍生息,有着独特的生存智慧。草蛉卵以其形态设计精巧而著称,虫妈深谋远虑,把卵产在丝柄的末端,既可以防止成群的蚜虫弄脏虫卵,又可以防止天敌掠食,还可以避免孵化后的幼虫因饥饿而互相残杀。既美观又实用,像气球、像豆芽、像路灯,闪耀着智慧之光。

在六足王国,很多昆虫为了保证种族的壮大,常常以数量取胜,即使遇上天敌,也可以凭数量优势得以生存下去。在一片绿叶上,白色的蛾卵密密麻麻,多得数不清。“这是令人垂涎的葡萄串吗?仙果也不见得有这么鲜美。”作者说:不,这是毒蛾的卵。卵的数量巨大,显示了毒蛾卵巢的发达,生殖能力的强大。

昆虫和周围的环境以及其他物种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丽与危险相伴,团结与掠食并存。春天,一只夜蛾宝宝攀附在草茎上,二者看上去并无二致,不仅颜色像,形状也像,仿佛成了植物的一部分。它以拟态消灭自身的踪迹,是一种生存策略。这株草既是它的食物来源,又是它的藏身之所。蓑蛾宝宝出生的第一件事不是吃而是穿,它急忙用亡母的旧衣物剪裁出一身简单的衣服。稍大一点,会做更复杂更合意的“隐身衣”……

在作者敏锐的洞察力中,昆虫的建筑艺术令人叫绝。膜翅目昆虫善于筑巢,蜂类是其中的佼佼者。常见的蜂巢有莲蓬形、泥壶形和球形。在建造过程中,没有一张蓝图,一切凭本能完成。蓑蛾幼虫的房子多数大致呈纺锤形,也有金字塔和牛角形的,里面是纺织光滑的丝织睡袋,外面是一座堡垒的形状,建筑风格张扬而有创意。而茶蓑蛾末龄幼虫挂在树梢的小屋,就地取材建造,与周围环境颜色一致,加上目标小,便于隐藏自己。

作者与虫为伍,与虫共舞,想它们所想,思它们所思,观千姿百态,讲家长里短,娓娓道来。镜头里,洞悉昆虫的世界,一窥它们生命的神秘与悸动,繁衍生息;笔墨间,超越想象的边界,重现昆虫社区的野趣与魅力。作者精选出视角独特、背景简洁、富于情趣的作品,通过照片来讲故事,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作者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表达了作者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和尊重,传播了科学知识,此外,还附有实用的拍摄技巧,适合广大昆虫爱好者、生态摄影爱好者、生态文学爱好者等热爱大自然的人士欣赏和收藏,以及用于教学与科研。

□甘武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