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景山区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回天地区产业综合体升级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再提速
石景山区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进基层行动启动
丰台税务“微蓝”服务队亮相戏曲文化周
西集镇为垃圾分类注入“智慧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年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 市民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踏青
石景山区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一半山水一半城”。2018年10月,石景山区在北京中心城区中率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年来,该区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与小微绿地54处,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地总面积近40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16平方米,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3.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9.32%,位居全市第一。11月3日,石景山区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昔日沙石遍布的河滩变成湿地公园

冬日的午后,走进石景山区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湿地中的芦苇随风轻轻摆动,走在园区宁静的小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园博园的永定塔,移步换景,人在画中游。

站在园区高约24米的景观塔上可以看尽这片湿地的全貌,湿地在绿意中泛着波光,还有悠长的木栈道、幽静的休息长亭、蜿蜒的林间小路……除此之外,这片湿地还是白鹭、绿头鸭等野生水鸟以及40余种湿生植物的家,动植物们在这里生长、繁衍。

然而就在4年前,这里有的仅仅是一片河滩地。“以前这里叫做南大荒苗圃,植被稀少,沙石遍布。”永定河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冉升明1992年就在这里工作,她告诉记者,“那时一刮风就黄沙漫天,出去一趟白衣服就变成了土黄色。”

湿地建设是从2018年4月开始的,2021年6月完成十多种水生植物的种植,同年12月竣工,今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建成之后,周边整体自然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这座总占地面积121公顷的森林公园里,栽植有3.5万余株乔木、13万余株灌木以及约23万平方米的地被植物。除植被外,公园里还设置有雕塑、石碑、景墙等,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可以休闲、健身、散步的场所。

湿地的水源来自朝阳区小红门再生水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管理处湿地管理科科长饶刚说:“再生水通过管线进入公园内的调压池,再进入布水池,最终达到流入永定河标准,对永定河进行生态补水。”

棚户区大变样,为市民提供休闲新去处

一路向东,走进离这儿几公里外的衙门口森林公园,开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种植了国槐、栾树、白蜡、油松、黄栌等,正是初冬时节,彩叶缤纷。公园内的步道修建宽敞平整,仿实木座椅、生态桥、垃圾桶等随处可见。园内道路可与周边市政道路通过生态桥、过街绿廊、下穿涵洞等多种形式实现无障碍通行。

据石景山区园林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叶宏介绍,以前这里是棚户区,是石景山区大杂院和低端产业聚集的典型区域。2017年,石景山区制定“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实施计划”,将衙门口地区改造成为石景山区的门户绿地、京西最大规模的留白增绿片区。公园于2021年开放,原来住在大杂院的居民搬迁到楼上,周边区域环境大幅提升。休闲、健身、亲子……现在,100公顷公园在居住区环绕,让居民的幸福指数飙升。

此外,针对以前棚户区的建筑垃圾也进行了回收再利用,变成公园可以使用的设施。“小路上铺的是再生透水砖是建筑垃圾重新压制形成,道路下面基层是再生骨料。公园里的休闲座椅也是将建筑垃圾中的混凝土块打碎,重新压膜制成。”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设计师王路阳介绍,“公园里还有几十处‘本杰士堆’,由废旧木材堆制而成,为昆虫们提供了可栖息的家园。”

留白增绿,让市民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踏青

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此前,石景山区公园数量不少,但是分布不均。2018年,石景山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在北京中心城区率先开展“创建森林城市”, 从棚改、拆违两方面入手,见缝插绿,“挤”出新的公园绿地。

据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毛轩介绍,借力大规模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共实施“留白增绿” 90.88公顷。在长安街西轴线上建成新安公园、旺景公园等长安十三园;改造永定河森林公园建设人工潜流湿地;建成北京冬奥公园和滨河马拉松“最美跑道”;在衙门口、金顶山、老山、永定河等区域,大尺度城市森林拔地而起……一批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全龄公园相继建成,实现了山区林地、滨河绿带、道路廊道、城市公园的有机串联。如今,居民出行500米就能进入公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是如此,目前,石景山区的绿道如同一条蜿蜒细长的“绿线”穿越于城市与山水之间,没有车水马龙的干扰,实现了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踏青的目标,促进绿色出行,丰富市民亲山近水的休闲体验。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