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6+4”监管体系 保障农民工权益
企业参与促消费活动将获资金支持
国旗文化教育进校园
海淀11家餐饮店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查处
首钢园恢复开放
昌平将发力推进老年助餐等民生工程建设
本市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将“价费分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发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监管实施方案》
打造“6+4”监管体系 保障农民工权益

 

本报讯 (记者 张晶)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本市根治欠薪工作的相关制度、机制、措施全部纳入,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6+4”监管体系,包括落实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共治监管6项基本制度,实施“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4项场景化措施。

《实施方案》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强化“风险+信用”评估,构建建筑施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及时归集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相关信息,以及行政处罚、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根据风险等级评估和工资支付守法诚信评价相关等级分值和权重,实施综合评估,为企业画像,确定“风险+信用”四级分值,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A(低风险)、B(中风险)、C(高风险)、D(重大风险);信用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A(信用好)、B(信用较好)、C(信用较差)、D(信用差),这就是“一业一评”。通过建立四级企业主体名单,合理设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中高以上风险和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依法有针对性地加大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力度,实行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通过开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制度落实,加强建筑市场源头问题治理,强调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属地责任,引导企业守法诚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长效发力。

《实施方案》突出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着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数字监管平台和欠薪预警系统建设,优化完善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监控功能。通过“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联动监管,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实现在线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主动发现和识别风险隐患线索,及时处置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隐患问题。

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实际,市人社局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监管检查单》,统一检查内容、方式、标准,各部门按照统一检查单开展检查,便于企业自查和政府监管,这就是“一业一单”。同时,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合检查,这就是“一业一查”。还适时采取专项检查、跟进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落实全覆盖重点监管,守牢安全底线。

《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共治监管制度,推进欠薪问题多元共治,对市场主体和监管主体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规范要求。

从市场主体角度,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合监管要求和标准,编制并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合规手册》,让企业明晰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行为是否规范,及时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和市场环境,这就是“一业一册”。从监管主体角度,编写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协调处置工作指引》,规范不同场景的协调处置方式,提高执法部门对欠薪问题的处置能力和效率。

在工程建设领域,本市全面实施“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治理模式,形成源头资金保障、中间过程结算、末端工资支付全链条监管和保障工资支付工作闭环。同时,发挥调解仲裁、检察院、法院、工会监督等各方面作用,形成综合监管与多元共治相补充的工作体系。

下一步,本市将强化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落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