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促进职场人加强健康运动这篇大文章要抓紧布局
“权益保障大礼包”,实在又实用
“食安封签” 给外卖加上“安全锁”
对网络测评行业 需要加强监管
“社交恐惧症”
急救小屋为市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广场舞噪音扰民 不能靠“神器”解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安封签” 给外卖加上“安全锁”

 

2月25日,浙江省绍兴市2022年网络餐饮“阳光行动”启动仪式在柯桥举行。记者获悉,3月1日起,外卖配送员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对未使用“食安封签”或封签不完整或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在接收外卖食品时,如发现“食安封签”不完整或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2月26日 《绍兴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餐饮外卖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的一种生活常态。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受到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绍兴等地和诸多城市现已使用的“食安封签”,对外卖食品进行封口,防范配送污染,保证外卖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的做法,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这则新闻的亮点在于,外卖“食安封签”从3月1日起在绍兴不再只是倡导,而是作为一种硬性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毋庸讳言,近年来,外卖行业发展迅猛,在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焦虑。有的外卖食品途中遭污染,个别骑手甚至打开餐盒品尝等。为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尽管许多外卖企业主动采用了“食安封签”,但因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相应强制规定和措施,个别送餐员手直接触碰食品、食物掉落后重新拾回等现象仍然存在。

现在好了,有了 “食安封签”规定,也就明确了外卖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三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加之以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消费者大可放心享用卫生、安全的外卖食品。小封签不仅封住了外卖包装,也犹如一把锁,“锁”住了外卖食品大安全。

□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