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促进职场人加强健康运动这篇大文章要抓紧布局
“权益保障大礼包”,实在又实用
“食安封签” 给外卖加上“安全锁”
对网络测评行业 需要加强监管
“社交恐惧症”
急救小屋为市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广场舞噪音扰民 不能靠“神器”解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职场人加强健康运动这篇大文章要抓紧布局

 

让职场人更多的快乐运动,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抓紧谋篇布局。做好这篇大文章,受益的不仅是职工个人,对企业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所以,应该多方发力,让健康管理、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运动走进楼宇园区和企业。

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运动热却在持续升温,这场全球体育盛事鼓励并激发了许多人开始运动的心。近日,在“申工社”开展的一项针对职场人运动习惯的小调查中,参与投票的3250人里有2331人会在8小时工作之余运动一下,比例达到了72%;按照自身兴趣选择的有2030人,占了绝大多数。(2月26日 《劳动报》)

运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职场人而言,更需要运动。因为,一方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工作;另一方面,健康的身体,也是幸福的资本。尤其是,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职场人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身心的“弹簧”不断被压缩,而“报复性熬夜”“过劳死”“猝死”等更不绝于耳,这就需要对职场健康与运动重视起来。

提升职场人的幸福指数,快乐运动不应该是缺失项。而且,职工也有着运动健身的需求。但从现实来看,没时间、没场地,或者因为有的场地收费价格高等因素,也影响着职场人运动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所以,让职场人快乐运动,需要多方发力,既满足职场人的健身需求,又能促进健康文化、健康氛围的形成。

从用人单位来讲,应该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为其运动健身提供更多的便利与条件。在现实中,有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坐/站式两用健身工位,以防止长时间静态或者久坐行为;还有的企业,提供健身房设施和免费的健身课程,对员工健康实现从“治疗”到“预防”的全面转变。这就是不错的举措,值得尝试与推广。

在这当中,各级工会组织也当积极作为。以上海市为例,2021年,上海市总工会以健康为主题,与上海市体育局合作积极开展了职工健身驿站试点建设工作,2021年,共试点建立了20家职工健身驿站,今年还将继续为职工健身驿站提供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服务, 完善全市职工健身驿站布局。职工健身驿站的建设,无疑能够提升职工的健身意识和参与度。

同时,让职场人快乐运动也需要监管执法发力。据报道,当前“996”问题频频发生,鲜少见到涉事企业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所以,劳动监察部门当持续发力,对于违法用工,尤其是侵害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要加大惩治力度。

让职场人更多的快乐运动,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抓紧谋篇布局。做好这篇大文章,受益的不仅是职工个人,对企业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所以,应该多方发力,让健康管理、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运动走进楼宇园区和企业。从个人角度来讲,也应该增强运动的主动性,在享受快乐运动的同时,实现事业的良好发展。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