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烤肉配冷饮 这么吃伤身体
不要盲信“急救宝典”
吃口蘑改善高血压
早午餐间隔4-5小时为佳
肠胃不好的人少吃梨
“擦亮”城市环境 积极开展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手肘窝缓解心梗?
不要盲信“急救宝典”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贾耀文
 

近期,京城气温忽高忽低,大家在及时增减衣物的同时,也要多关注身体健康情况,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因为气温急骤的变化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天,我们就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贾耀文为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记者:现在,短视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中老年人会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健康知识,甚至是急救常识,但是短视频里介绍的方法真的可靠吗?比如,“心梗的时候,拍打手肘窝可以缓解病情”“胸痛的时候,要反复含硝酸甘油”“感到胸痛,立刻嚼服阿司匹林”,这些是有助于患者的“急救宝典”,还是谣言呢?

贾耀文:对心梗病人,“拍打手肘内侧可以缓解病情”这个说法,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说肯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心梗就是心脏冠状动脉的主干或者分支被血栓突然堵塞,部分心脏肌肉细胞得不到血液的供应而发生的缺血性坏死。手肘内侧与心脏的距离较远,而且拍打这种方式,并不能消除堵塞血管的血栓。

如果真的是面对心梗患者,这种急救方式不仅不能帮病人缓解病情,还有可能延误急救时间,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胸痛的时候,反复含硝酸甘油”这句话也有问题。硝酸甘油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外周静脉和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液和氧的供应,降低心肌氧的消耗,改善心肌缺血和缺氧状态。硝酸甘油是抗心绞痛的特效药,是冠心病患者发病时急救的必备良药,但并不能反复服用。我们一般建议每隔5分钟含一次,最多连含3次。如果状况没有改善,要抓紧时间到医院治疗。

含硝酸甘油的时候,最好是嚼碎放在舌下,也可以直接放在舌下,但不要吞咽。舌下的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药物在舌下通过血管直接吸收入血,能够快速发挥功效。如果吞咽了,那就直接进入消化道代谢了,不起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含硝酸甘油之前,或者是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病人的血压。如果血压明显低了,就要停止含药。

“感到胸痛,立刻嚼服阿司匹林”这句话,除非能确定病因,不然不要轻易照做。阿司匹林是常用的抗血小板药,能抑制血小板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上的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若无禁忌症,对急性心梗患者是很有效的。但是问题在于,阿司匹林有很多禁忌症,包括对阿司匹林或其他水杨酸盐过敏、急性胃肠道溃疡、出血体质、严重的肝肾功能衰竭等。

病患的有些其他疾病的病症与心绞痛很难区分,自己贸然服用阿司匹林,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我们不建议普通老百姓自行常规吃阿司匹林。仅仅通过网上、电视上的一些表述了解相关医学知识,有可能会受到误导。

记者:听您刚才说的用药情况,还是要先确定病因。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到底怎么能确定胸痛的状况就是因为心梗呢?患者应该做些什么?

贾耀文:从医学的角度上讲,心梗要有典型的胸痛症状,还要配合心电图、血液化验,才能完全确诊。但是有些人如果原来有过相关就诊经历,被医生诊断过有心绞痛,甚至做过造影,再次发病或有典型症状,而且持续时间长了,就可以高度怀疑是心梗,需要进行相关的急救。

假如患者从来没有过胸痛的症状,这是第一次出现,可能不太好判断。如果有相关症状,持续超过10多分钟还不缓解,我建议还是打120,找专业医生来诊断。

另外,无论哪种胸痛发作,患者都应该立即停止活动,不要走动、找东西、上厕所,要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安静休息,等待医生到来。

记者:您刚才提到心梗的症状,除了典型的症状,还有哪些比较“隐秘”的症状吗?

贾耀文:胸痛是比较典型的心梗症状。有些人年纪大了或者糖尿病人,可能不仅会胸痛,还会感到胸口堵、憋气、乏力、出汗。

此外,有些人还会出现左肩背部疼痛、心慌心悸、上腹部胀痛、咽喉紧缩疼痛、牙疼等。心梗的时候一般都会有一些症状,尤其是原来没有类似症状的人突发这种情况,要立刻重视起来,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心梗的诱因都有哪些?哪些人群要重点关注和警惕?

贾耀文:情绪激动是最多见的诱因。本来心血管就可能有问题的人,情绪激动之下,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就容易过快。此外,大便太用力、剧烈运动,都可能成为诱因。此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的人,突然停药,也容易突发心梗。

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群,还有吸烟人群,都是心梗的高危人群,这些人要严格按医嘱,控制好血压、血糖。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