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市最大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明年将推出6500套房源
天坛东里50号楼物管会当好居民“大管家”
顺义“光明热心人”合力助创城
昌平完成145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让“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完成145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佩戴智能防走失手环、安装扶手护栏、卫生间防滑改造、免费提供轮椅……近日,昌平区多名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都因为适老化的改造有了新的变化,老年人的日常居家生活更加安全便捷了。记者从昌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获悉,目前,已全面完成14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家住延寿镇南庄村的殷先生今年72岁,是一名聋哑人,平日里和90多岁的父亲共同生活,属于重度失能家庭。在提交适老化改造申请后,专业评估服务组织上门对其家庭进行需求评估、个性化方案设计与改造。如今,老人家里有了明显的变化:卫生间紧靠马桶边的墙面上安装了上翻扶手、淋浴旁安装了一字扶手、家门口安装了一个5米长的不锈钢栏杆,并配备了单脚手杖方便行走。

改造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耐心仔细地向老人介绍了扶手及手杖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之前有次洗澡摔倒了,家里没人,最后还是扶着马桶慢慢起来的。现在给我们装了这个扶手,洗澡、上厕所都安心多了,我们特别高兴、满意。”殷先生的父亲说。

记者走访了几户改造完成的老年人家庭,发现每户改造的内容各有不同。兴寿镇沙坨村的刘本金老人患有寰躯椎脱位、高血压、脊髓型颈椎病,此次改造为其配置了电动护理床,遥控一键解决了手脚不吃力、上下床的困难等问题,同时还免费为老人配置了漏电保护器,解决了电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东新城村的郑福路老人不识字,视力不好,耳朵也听不见,此次配置了助听器、小夜灯、床边桌、适老椅等产品,切实解决了老人的实际需求。

“我们适老化改造的一大特点就是‘一户一方案’,评估和验收单位都提前入户,根据老人的居住环境以及需求,结合适老化改造的产品名录,给老人量身制定居家改造的个性化方案。”昌平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朱颖说。

本次适老化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等。通过为老年人配备助餐、助行、助穿、助浴、助厕、助康复、助照护等类的设备、辅具、仪器,以实现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的目标,使老年人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据悉,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服务的家庭为全区户籍年龄60周岁以上的城乡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或低收入的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老年人,分散特困供养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以及已实施过居家适老化改造且自改造验收之日起满5年,需再次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星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