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平台思维”推动平台建“家”的启示
暖心退休仪式是人文关怀的真情体现
不让App肆意“窃听” 用户个人信息
到底在应付谁?
管好用好医保基金 守护百姓“救命钱”
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须更多保障
抢票加速包不靠谱 消费者要小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须更多保障

 

10月8日,广西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西乡塘法院高新法庭揭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以灵活就业人员为服务对象的联动化解劳务纠纷矛盾的机构。(10月9日 《广西日报》)

灵活就业人员的“灵活”,一方面给了他们更多的从业自由,这也是很多人选择从事这一职业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导致他们与自己所服务的平台、企业之间存在着劳动关系确认难、劳动量确认难、劳务报酬追讨难等问题,成为了劳务纠纷和劳资矛盾的“高发地”。

当地成立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之后,意味着人社部门和法院形成了一种合力,共同为遭遇劳资纠纷的灵活就业人员撑腰。最关键的是,“联动化解中心”的成立,等于是将原来的快速调处机制进一步制度化,在“联动化解中心”介入以后,劳资纠纷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程序确认以后可以直接转入执行环节,权利确认最快可以缩短为3天以内,个别案件可实现“日结”。这无疑大大缩短了劳动者的维权时间,简化了当事人维权流程,也就等于是缩短了其维权成本。

可以说,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探索联合调处机制,实现了精准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确保灵活就业者“权有所护、劳有所得”,对于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群体的稳定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