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敏可以严重到休克?
挑榴莲要看三点
洗内裤用温水即可
“原生态”鸡蛋保质期更短
“屏幕共享”后钱不翼而飞!
去屑洗发水不可长期使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敏可以严重到休克?

本期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急救医学中心主治医师
王明虎
 

过敏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从婴儿到高龄老人,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遭遇过敏反应的“袭击”。大部分的过敏在脱离了过敏原之后,都是可以缓解、自行处理的。但有一种过敏,可以严重到呼吸心跳骤停,甚至猝死,这种过敏叫做过敏性休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治医师王明虎提醒,过敏性休克往往发病突然、进展迅速,如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死亡,应引起足够重视。

过敏为什么会导致休克?

人体中有一种对抗外来感染的天然防御系统,叫做免疫系统,它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细菌病毒的侵害;而一旦免疫系统出现差错,将原本对身体无伤害的物质(花粉/尘螨/药物/食物)等视为“敌人入侵”,则会启动防御攻击,甚至损伤机体,这种情况就称为“变态反应”,就是过敏。过敏的发生有两个因素,一是接触过敏原,二是免疫系统对过敏原的异常反应。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严重威胁生命的全身多系统累及的、速发的变态反应。是已致敏的机体对抗原物质(如某些药物、食物、异种蛋白等)发生的强烈全身性变态反应综合征。抗体与抗原结合使机体释放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如组胺、缓激肽、5-羟色胺和血小板激活因子等,导致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心排血量急剧减少,血压下降导致休克,累及多种器官,常可危及生命。

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

呼吸道阻塞症状 由于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肺水肿所引起胸闷、气促、哮喘、呼吸困难等。

循环衰竭症状 周围血管扩张导致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表现为面色苍白、冷汗、紫绀、脉细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

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因脑组织缺氧,表现为头晕眼花、面及四肢麻木、意识丧失、抽搐、大小便失禁。

其他过敏反应 如荨麻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发热等。

过敏性休克的特点和诊断

过敏性休克的特点是危险性大、一般呈闪电样发生,5%患者于接触过敏原或者接受药物后5分钟内出现症状,10%出现于半小时以后,既可发生于皮内试验过程中,也可发生于初次注射时,也有极少数患者发生于连续用药的过程中。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临床诊断,没有实验室检查可以帮助确诊,结合患者的用药史、既往史有利于及时、准确判断。

判断是否属于过敏性休克,首先有明确用药史或接触过敏原史;以及上述临床症状。

过敏性休克的自救和预防

因为过敏性休克发病急,病情重,短时间内导致休克、喉头水肿、气管痉挛乃至死亡,因此预防是关键。平时如果您比较容易过敏,建议去做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源,避而远之,已经接触过敏原,尽早脱离引起过敏的环境、物品。

接触过敏原后出现荨麻疹、红斑、瘙痒症、眼痒、流泪、鼻塞、打喷嚏或卡他性鼻炎等表现,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避免出现过敏性休克后再就医。

要学会初步识别过敏性休克,对于有药物、致敏食物、蚊虫叮咬等接触史的,出现皮疹和瘙痒等症状,一定要关注是否有胸闷、气短、呼吸不顺畅、出冷汗、心慌、血压低等不适,一旦发现有过敏性休克的可能,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常由药物诱发,亦有极个别案例是由食物引发的,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无论对什么过敏,都应该充分知晓、记录,避免再次接触,是最好的预防过敏的方法。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任何一种新接触的药物都可能诱发过敏,所以在就医时应配合医生护士做到以下几点:

如实告知过敏史 将自己的过敏史,如荨麻疹、哮喘、湿疹、药疹及过敏性鼻炎等详细告知医生,如对某种药物明确有过敏反应,则禁止再用。

提高警惕,加强观察 很多药物都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故注射药物后,应留在观察室20-30分钟,以防意外发生。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