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资集体协商准备工作要做细做实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工”字牌温暖
回收的旧衣去哪儿了 要有“明白账”
在线办理
色彩营销进军食品业 不能只顾颜值忽视健康
“爱心驿站地图”体现服务的温度
莫让文物遗址 再“受伤”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资集体协商准备工作要做细做实

 

临湘市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快递员业务量暴增,劳动强度也随之加大,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因此,快递员流失率高,快递企业“天天在招人”。根据行业现状,依托职工入会率超过90%的行业工会,临湘市总促成了这次工资集体协商。在这个问题上,“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和“职工入会”成为关键词。

近日,湖南省临湘市总工会发起的一场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企业与职工双方达成协议,快递员每单增加0.1元提成。一毛钱,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可以忽略不计,但《工人日报》报道时却用“胜利”做了标题。这不仅因为每单增加的一毛钱累计就是一笔“大收入”(以当地水平,按一天送250单计算,一年可增加收入约9000元),而且更因为这个协商结果来之不易。如果不是工会事先准备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快递员们恐怕连这增加的一毛钱都没有。

工资集体协商增加一毛钱的“胜利”,值得做一番分析。

集体协商是怎样发起的?临湘市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快递员业务量暴增,劳动强度也随之加大,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因此,快递员流失率高,快递企业“天天在招人”。根据行业现状,依托职工入会率超过90%的行业工会,临湘市总促成了这次工资集体协商。在这个问题上,“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和“职工入会”成为关键词。

协商代表怎么选?一是请“能代表、敢协商”的职工作为协商代表;二是为了让职工代表为所有快递企业职工发声,临湘市总特别提出:要确保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职工代表;三是对职工代表进行培训,从协商策略、政策理论、工资结构等方面进行指导,研究调查项目,讨论协商目标、难点、对策等。在这个问题上,“能代表、敢协商”不是唯一条件,培训和研究内容也很有针对性、实用性,特别是“确保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职工代表”,照顾到了行业协商的特殊性,保证了协商结果的“最大公约数”。

协商目标怎么定?工会组成调研组,详细了解快递行业经营状况、投资成本、用工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掌握职工的收入状况、休息休假、劳动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在调查细致入微的基础上确定协商目标,显然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为顺利协商达成共识提供了保证。

协商工作如何推进?快递是微利行业,涨薪并非易事。涨不涨?涨多少?企业方的态度至关重要。临湘快递行业协会算了一笔账:每单快递多提成0.1元,平均到每家企业头上,一年就要多出15万元左右的人力成本。而且,一线快递员的工资涨了,其他人员的工资肯定也要跟着涨。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压力,工会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充分协商,逐步推进;企业方也认真论证,“光协调会就开了不下5次”,最终接受了职工方的要求。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这次工资协商谈判“格外顺利”。谈判的结果,赢的不仅是职工。由于职工收入增加,稳定了队伍,企业也不再担心招不到人或同行之间相互挖人,正常运转没有了后顾之忧,前景看好。正如一位企业负责人所说:“在协商中,企业老板确实‘出了血’。但是反过来说,只要能留得住人、聚得了人心,一切皆有可能,未来只会更好。”

工资集体协商增加一毛钱的“胜利”,价值不仅在职工增加收入多少,也体现了工会工作到位,扎实有效。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