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前世今生”
健康空调真的健康吗?
夏天爱出汗饮食应调整
23℃是最佳睡眠温度
蚊子“偏爱”5种人
“晒晕了”可能是中暑先兆
多举措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空调真的健康吗?
中消协发布15款健康类空调产品比较试验结果
 

夏天到了,空调又成为了家家必备的“刚需”。随着健康概念深入人心,健康功能成为空调产品重要的卖点。如今大家买空调,除了基本的温度调控,越来越看重诸如有清洁、除菌、新风、净化等功能的产品。那么,这些产品宣称的健康功能到底如何?近日,中消协发布了健康类空调比较试验,供消费者选购时参考。

试验结果

三款空调无法自清洁

除菌效果令人满意

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京东、国美、天猫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15款用于比较试验的空调样品。

在15款空调样品中,有14款声称自己拥有自清洁功能,11款宣称自己拥有“风避人”等舒适功能。

空调的自清洁功能通常是通过急速降低蒸发器的温度,让蒸发器表面凝结成霜,然后在温度的调节下,随着霜的融化带走蒸发器表面的细菌和灰尘,实现空调的自动清洁功能。

14款样机均宣称具有自清洁功能,测试中发现11款可实现自清洁细菌和自清洁灰尘操作,而三菱电机、日立、松下3款样机在自清洁功能启动时室外机无法运转,不能产生冷凝水,不能实现利用冷凝水自清洁灰尘的功能。

去除室内空气中的细菌是不少空调产品的卖点,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比较试验对5款宣称具有除菌功能的样机进行除菌率测试。检测结果除菌率最高为99.6%,最低为98.3%,除菌效果令人满意。

空气净化均达其标称值。15款样机中,有4款宣称具有净化空气功能。比较试验测试了其洁净空气量。结果显示,对于50立方米的空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来讲,净化一遍室内空气,样品中最长的耗时约23分钟,最短耗时约12分钟,测试结果均达到其标称值。

空调吹的风是否舒服,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本次试验对14款样机进行了舒适性的测评,通过测试空调样机在一定空间内启动后,温度均匀度、垂直温差、温度波动和吹风感指数这四项数据来体现空调的舒适性。从结果来看,14款空调样品中温度均匀度、垂直温差、温度波动三项舒适性指标表现都比较好,但吹风感差距较大。

消费提示 选购空调考虑滤网更换成本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空调,在选购空调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选购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空调,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以备售后服务之用;当需要购买具有健康功能的空调时,对于无产品名称信息、无品牌型号、无健康功能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应根据实际需要购买,明确预算。通常宣称功能越多,价格越高;应关注其宣传的相关功能是否有数据及正规检测报告支持。

具有净化功能的空调,关键部件是滤网或IFD静电除尘模块。滤网应定期更换,IFD静电除尘模块应定期清洗,否则将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产生二次污染。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1-2个月,根据使用环境污染情况的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会不同。

关注售后服务及使用成本。空调净化功能的滤网是一个持续性投入,在选购时应考虑滤网的更换成本。购买时还应了解售后服务情况以及售后的便利性,包括安装,整机保修时间,如何清洁产品,过滤网的清洗更换的时间、费用以及如何更换,售后联系是否方便等等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

另外,本次比较试验发现,说明书过于简单要引起重视。本次试验过程中,发现部分样品的说明书过于简单笼统,尤其对于宣称的健康功能该如何使用方面说明过于简单,不利于消费者正确使用。例如自清洁功能,说明书均未具体说明究竟是自清洁细菌还是灰尘,容易使消费者造成误解,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

□本报记者 博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