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吉布森远未超越马布里
当为昔日国脚 “组队下基层”点赞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定档6月
千余名轮滑小将“斗技”昌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为昔日国脚 “组队下基层”点赞

 

最近北京市首届社区杯八人制足球赛火热开赛,这项民间业余赛事由于众多昔日国脚的加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关注。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站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的当下,这则消息宛若一阵春风给人以希望。

3月30日,一份本届社区杯秩序册球员名单在网上传开,一支名为“西城区白纸坊樱桃园队”的参赛球员中,徐云龙、邵佳一、杨璞等昔日国脚级球员赫然在列,此外,队内的桂平、马荃、刘正坤、李同庆、沙力、刘刚、张锰等多位球员也都曾经效力于京城球队。在“大兴区旧宫镇足球队”中,同样也有前国安球员王长庆、徐亮等人。其实,在京城民间足球圈看到一些职业球员、甚至与之同场竞技并不稀奇,但这些职业球员尤其是国脚级球员如此大规模组队参赛还真是不多见。

职业级球员组队参加业余比赛,从排面来看并不对等,甚至让人产生“没法玩”的心态,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4月1日白纸坊樱桃园队与椿树街队的一场比赛中,昔日国脚们愣是被“民间大神”踢出一身冷汗,不仅本方门前频频传来险情,甚至最后也只是凭借点球大战惊险胜出。当然,昔日职业球员赢得如此艰难与比赛形式关系很大,毕竟在小场比赛与标准足球场比赛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业余球员与职业球员在体力分配、技战术配合、经验意识等方面的差异都因较小的场地被大大抹平,而职业球员或多或少都要“悠着踢”的心态也给了业余球队一较高下的希望。这个时候,比赛的胜负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能够在家门口与职业级球员同场竞技,本身就成为一种象征——让足球这项生发于基层的运动重新回归基层。

最近十年来,中国职业足球因为“抄近道”走了不少弯路,这直接导致中国足球这块招牌一度蒸蒸日上,而中国球员水平却每况愈下这一悖论的出现。“金元足球”的试错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其实还是那句老话——要按规律办事。足球运动或者一切运动的规律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拥有多么大牌的外援、多么高的薪酬,一项运动的内在规律势必源自基层,源自参加这项运动的人口基数——只有基数提供足够大的量变,才能最终促成质的飞跃。说起基层运动的开展,美国篮球场地在街区的普及以及高水平的日本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都是绕不开的话题,两国基层体育运动的高质量开展也确实让俱乐部及国家队受益匪浅。标杆其实一直都在眼前,中国足球舍近求远多年最终仍要回归原点。

此次众多前职业球员“组队下基层”参加社区比赛,可以说为本届社区杯八人制足球赛狠狠地“吸了一波粉”,也让默默开展多年的基层足球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量,这是一件好事,应该为这些前职业球员肯放下偶像包袱“与民同乐”点赞。毕竟发展基层足球运动,首先要做的便是为基层足球打响招牌,以吸引更多草根球迷尤其是青少年球迷“零门槛”地了解、参与足球这项运动,在足球场上不带功利色彩地享受其中乐趣。这时候,偶像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无疑会让基层足球运动的宣传推广事半功倍。当然,打响招牌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如何让基层足球赛事飞得更高更稳,如何让质优价廉的足球配套资源离普通民众更近,如何更切实有效地发掘培养苗子,如何畅通从基层足球到职业竞技的上升通道……种种问题的解决任重道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此次社区杯职业球员组队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成为“太平洋上的那只蝴蝶”,轻轻地扇动一下翅膀,便引发一场风暴。希望这场风暴可以荡涤笼罩在中国足球头上的阴云,让中国足球正本清源,重拾初心。初心如同衣服的第一个扣子,第一个扣子扣歪了,后头的一排扣子也就都歪了,中国足球改革如今重新扣回第一个扣子,希望这一次能够真正重视起基层的力量,不再把扣子扣歪。

□本报记者 于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