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吉布森远未超越马布里
当为昔日国脚 “组队下基层”点赞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定档6月
千余名轮滑小将“斗技”昌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布森远未超越马布里

 

大逆转上海队一役过后,那场比赛独得46分的吉布森超越马布里,升至CBA总得分榜第16位。“吉布森超越马布里”成为了一个“噱头”,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从数据上看,吉布森确实超越了马布里。但是,吉布森的大部分数据累积,都是在广厦、青岛、江苏这几个老东家完成的。吉布森对于北京首钢队的贡献,应该说还很有限,不要说与冠军时代的马布里相比,就是同林书豪、杰克逊等外援相比,吉布森还没有达到期望值。不过,最近比赛的不俗表现,也在让大家琢磨——吉布森这名球员,究竟该怎么用?

北京队的特点是打整体,这并非雅尼斯时代的风格,而是北京篮球漫长历史积淀下来的风格。即便有过马布里、林书豪这样的NBA巨星级外援,他们也都是在融入到球队整体后,才绽放出个人的光芒。无论是以前的马布里,还是上赛季的林书豪,都不可能脱离首钢队的这个整体。吉布森在过往CBA其他球队效力时,其风格特点是很鲜明的,有点儿“独行侠”的意思,特别是在相对较弱球队效力时,更加喜欢一个人单干。但是到了首钢这样的大俱乐部,吉布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显得比较“收敛”,他显然知道这支球队的技战术特点,并试图努力融入。帕亚加尼在的时候,看上去是想让吉布森“释放天性”,但那时的吉布森状态不佳,你给他机会,他也投不进。等到解立彬、雅尼斯前后脚回来以后,吉布森在组织进攻和防守端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总体感觉其作用还不如大外援汉密尔顿。

对上海队的最后一节,首钢队其实给人的感觉是“死马当活马医”了,索性让吉布森去放开投,居然收到了奇效并创造了逆转20分的奇迹。这就让首钢队在今后面临一道选择题——是让吉布森放飞自我?还是坚持球队整体的风格?首钢队已经打进了季后赛,现在就是个排位的问题。刚好留下几轮时间,给雅尼斯去试验和思考。首钢队是一支人员比较老化的球队,并不像广东队和辽宁队那样有那么多强劲的年轻球员。加之核心球员翟晓川伤缺,如果让吉布森“单练”,倒不失为一种办法。吉布森也还需要证明自己配得上首钢队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上海队只能算是联盟中下游球队,吉布森要想真的“超越马布里”,还得在强强对话以及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发威,只有这样他才能被写进北京篮球的历史。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