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吃出“火气”怎么办?
控血糖水果首选柚子
香蕉更适合用来补充能量
3个习惯让唇炎找上你
不同颜色食物 保养不同脏器
春节假期已结束 健康指南来帮您
3种菜最忌讳留着“下顿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色养五脏
不同颜色食物 保养不同脏器

 

若让身体安康就应调养好五脏,尤其是从饮食方面入手。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颜色不一,带来的营养价值也有很大差异,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五脏。

黄色食物可养脾

常见的黄色食物有玉米南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A,其营养物质会集中在脾胃区域,维生素A能够保护呼吸道黏膜以及肠胃道粘膜,减少患胃炎以及十二指肠溃疡的几率。维生素D促进胃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可强身健骨。

白色食物可润肺

白色在五行中对应的是肺,白色的食物有利于行肺气,可以增强人体肺部免疫力,止咳化痰等等。白色食物具有润肺的功能,银耳、百合、奶制品、杏仁、白萝卜等都是白色食物。

黑色食物可养肾

黑色入肾,黑色食品具有滋肾补肾的作用,如黑豆、黑米、黑芝麻、黑紫菜、黑木耳、黑蘑菇、黑花生等,特别是黑豆和黑芝麻,补肾效果极佳。此外,黑色食品也包括一些蓝紫色食品。

绿色食物养肝

中医有 “青色入肝经”一说,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红色食物养心

红色食物包括胡萝卜、番茄、红薯等。按照中医五行学说,红色为火,故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气补血和促进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而且红色食物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还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强心脏和气血功能。(刘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