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 推动简化紧急情况下集体协商程序
应规范北京地铁站名汉语拼音拼写
委员网络云采访
促进副中心城乡均衡发展 让乡村居民平等享受发展成果
建议进一步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尊严、有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1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辉委员:
建议进一步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尊严、有发展

 

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张辉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加速转型,“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逐步推进,社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在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应用已经成为现代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技能劳动者有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与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相比,我国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仍十分突出。

为此,张辉委员从建立良好的技能人才职业体系、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服务力度和营造良好的技能培养氛围三方面提出建议。“可以借鉴国外技工学校和职业学校的二元教学体制,加大各类技工学校和职业学校的建设投入,鼓励年轻人上技校。”张辉委员建议,希望政府给予年轻技能人才更好的就业政策和机会,结合技能人才的工作和就业实际,出台适合技能人才群体就业和成长的相关配套政策,给予他们更多的社会认同,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让他们赢得社会认可,提高价值认同感,切实促进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同,营造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的社会大气候。

同时,他建议从民生层面,在户籍、住房、各类补贴方面向高技能人才倾斜,比如北京的居住证办理、积分落户、公租房申请、共有产权房申购等方面,对高技能人才给予优先政策,通过“技能红利”激励、留住人才。

张辉委员还建议,职业资质认定与技能等级评定中,要真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技能人才培养的机制,不仅要打通企业、协会、政府机关之间的藩篱,形成合力,一抓到底,更要注重技能人才的基础培养,特别是在高级技师之前阶段的培养等,强化体系建设,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交流、考核、奖励、晋升力度,使得技能人才有地位、有尊严、有发展。本报记者 高铭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