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愿“工间操”在各地都能跳起来
“股份制”的引入打开了劳动竞赛的新天地
奇葩考核
企业年会可以取消 但关爱须跟上
谨防手机APP 自动扣费陷阱
警力资源经不起 “狼来了”的折腾和消耗
别让假“健康码”APP扰乱防疫秩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假“健康码”APP扰乱防疫秩序

 

健康码也造假?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可以模拟各地区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可以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等状态,还可以自定义各种数据等。虽然开发者提示该App“仅作为演示目的,请勿用于被扫描的场合”,但数据显示,该App的下载量已超过1000次。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1月13日《现代快报》)

查验健康码的目的,是了解当事人的疫情接触史,让可能染疫的人不能随意进行公共场所,以便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不影响正常的人口流动。然而,假健康码的出现,很容易让密切接触者蒙混过关,带病毒上路。尽管该软件生成的假健康码只能骗过人眼,不能骗过扫码机器,但在基层的一些地方,扫码机器还不普及,即使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由于短时间内需要放行大量人员,扫码机器也有时不够用,需要通过人眼查验,这样一来,持假健康码仍可以通行。

健康码的上线,为防疫作出了巨大贡献,也确保了复工复产的正常秩序,可谓功不可没。在当前疫情有所反弹、又面临春节期间人口大流动的背景下,查验健康码更是筑牢防疫堤坝的关键手段。但“李鬼”健康码的出现,将大幅增加防疫的难度。假如软件受到追捧且监管缺位,就可能继续推广。因此,对此类软件要及时下架,依法给予软件开发者以惩治,方能确保防疫秩序不被其扰乱。

□罗志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