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愿“工间操”在各地都能跳起来
“股份制”的引入打开了劳动竞赛的新天地
奇葩考核
企业年会可以取消 但关爱须跟上
谨防手机APP 自动扣费陷阱
警力资源经不起 “狼来了”的折腾和消耗
别让假“健康码”APP扰乱防疫秩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份制”的引入打开了劳动竞赛的新天地

 

开展劳动竞赛需要多些创新形式。毕竟,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生产,提高劳动效率,激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的有效形式,是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可以说,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对员工、对企业发展均具有积极意义。

针对很多企业在劳动竞赛中未进行成果共享、参赛者积极性不高的实际问题,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引导企业让产业工人在参加劳动竞赛中入股,分享劳动竞赛超产增效所带来的红利,提高工人参赛积极性。滨海县总工会于2020年推出这一做法,并将其写进《新时代滨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1月12日 《工人日报》)

据悉,根据滨海县总工会制定的指导意见,产业工人参加劳动竞赛可以参赛股、技术股、效益股、建言股、超产股、营销股等6种形式入股分红。比如,在参赛股一项中,企业设立劳动竞赛资金,产业工人参加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1次为1股,劳动竞赛结束后,每股获得200元~300元浮动工资。

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无疑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一则,通过让员工得实惠,有利于提升企业员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二则,有利于让员工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以更好推进企业发展;三则劳动竞赛是一门综合性的管理科学,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也能够彰显并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四则,通过激发职工参与热情,更可以推进劳动竞赛成为广大员工高度认可的工会品牌活动。

具体来看,在效益股一项中,产业工人进行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发明创造,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可享受一次性、短期性、长期性效益分红。一次性为1000元1股,短期性为1万元1股,长期性为2万元1股,每股按效益总额的1%分红。由此也就不难发现,“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值所具有的积极成效。

再以建言股为例,即产业工人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提1条合理化建议被企业采纳为1股,每股按200元~500元进行一次性奖励。这样的奖励金额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却可以让员工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也有利于构建起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推动更多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而这未尝不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从这些角度来看,“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能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成效最能说明一切。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1年间,滨海县8万名产业工人积极参加技术创新、建言献策、超产增效、提高技能等13项劳动竞赛,培训5776名职工,师带徒2148人,实施工艺改革63项,销售库存产品4600万元,为企业增效1.86亿元,参赛者分享竞赛红利5400多万元。可见,这样的劳动竞赛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总而言之,开展劳动竞赛需要多些创新形式。毕竟,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生产,提高劳动效率,激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的有效形式,是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会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可以说,将“股份制”引入劳动竞赛,对员工、对企业发展均具有积极意义,也期待这样的方式多多益善。

□杨玉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