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童护肤品 选购擦亮眼
踮脚动作保护心血管
5个细节预防幽门螺杆菌
儿童少穿雪地靴
冬季警惕这些眼疾
过于用力擤鼻涕伤耳朵
开展节前专项整治及消费宣传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护肤品 选购擦亮眼

 

近日,一个6个月小宝宝出现“大头宝宝”的症状,主要是因为小宝宝父母不慎使用了不良商家的婴儿护肤霜。在我国,儿童化妆品是指供年龄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广大家长在为儿童选购化妆品时一定要注意健康和安全,选择正规产品、正规商家。

宝宝的肤质特点

皮脂量少 皮脂覆在皮肤表面,对皮肤有着保护、滋润和调节的作用,而新生儿的皮脂量会在出生后急速减少。由于皮脂量减少,导致宝宝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

皮肤含水量高 刚出生的宝宝,皮肤含水量约为75%,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皮肤含水量最低可以降至65%。由于宝宝的汗腺数目与正常人相同,而且宝宝的身体缺乏汗腺调节能力,容易导致出汗,会使得皮肤含水量下降,导致皮肤干燥不舒服。

皮肤细嫩敏感 宝宝的皮肤大多细嫩敏感,抵抗干燥环境的能力很弱。因为宝宝的皮肤角质层还没有成熟,真皮组织和纤维组织比较纤薄。

宝宝护肤品“看重”温和性

1岁左右的宝宝皮肤物理结构已比较完整,接近成年人,但角质层比成年人薄约30%,水分容易流失,皮肤屏障功能也不完善,容易由于失水、外界环境刺激等引发皮肤干燥、泛红、瘙痒等问题。因此,宝宝的皮肤护理要更加注重产品的温和性和保湿性,帮助巩固皮肤屏障。

同时,与成人不同的是,宝宝的汗液污垢容易滞留在腋窝、腹股沟、脐、臀部等皮肤褶皱处。尤其是臀部,由于经常接触尿液和粪便等,若护理不当可造成局部皮肤出现尿布性皮炎,也就是红屁屁。因此,应当使用温和的婴幼儿沐浴露进行全面清洁,对于臀部可针对特殊部位加强护理。

儿童护肤品要按需选择

消费者可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

防晒产品 对于新生儿来说,户外活动需求较少。6月龄以下婴儿皮肤娇嫩,体表面积与体重的比值较高,涂抹防晒产品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不宜使用防晒产品。应当避免日光直射期外出(每日上午10点至下午2点),需要外出的话,尽量以戴帽子、打伞、穿着浅色纯棉衣物等物理遮盖的方式防晒。对于6月龄以上至2岁的婴幼儿,仍然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以使用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防晒产品,以霜剂产品为宜。

防晒过度对儿童生长发育并不好,因为维生素D的合成主要靠紫外线,如果缺乏紫外线的照射,会导致维生素D的合成受限,造成儿童的生长发育障碍,可能引起佝偻病等其他问题。

沐浴和护肤产品 婴幼儿皮肤表面的PH值约为4.0-5.9,现有研究表明,维持皮肤的弱酸性环境对于皮肤屏障的发育很重要,因此婴幼儿适宜选择弱酸性的洗护产品。婴幼儿沐浴的频率和时间应根据个体需要,结合不同的季节、环境来确定,通常每天或隔日沐浴一次即可,并选择刺激性小、温和的沐浴及洗发产品。

沐浴后5分钟内,应使用婴幼儿皮肤护理产品涂抹全身,每12个小时使用一次或按需使用,并根据婴幼儿皮肤干燥程度、季节、环境等选择不同的润肤产品。

正确处理不良反应

儿童也可能对护肤品过敏,过敏体质的儿童一定要特别小心。儿童在使用护肤品前,要在前臂上先试用,使用至少一周没问题再用到面部。另外,有的护肤品里面可能有一些违法的添加剂,使用后会引起皮肤病。家长在选择儿童护肤品时,要选择正规的品牌,正规的途径。

建议消费者从合法渠道购买儿童护肤品,可以通过登陆国家药监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来查询所购买护肤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与其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则产品质量存疑。

如果儿童在使用护肤品后,出现了红斑、瘙痒、灼痛等症状,症状轻微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停用观察几天,用冷水清洗,做做冷敷,千万不要用热水清洗。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者观察两三天没有明显的好转,还是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去正规的医院皮肤科就诊。建议大家就诊时带上可疑护肤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护肤品不良反应报告。

学会识别护肤品的质量

首先,选择护肤品最重要的是看质量是否有保证。名厂、名牌是个参考因素,但关键看它的产品成分是否含有香精、防腐剂、色素、动物成分,是否经过皮肤科测试,同时要注意产品有无检验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以防假冒。

其次,学会识别护肤品的质量。

从外观上识别 好的护肤品应该颜色鲜明、清雅柔和。如果发现颜色灰暗污浊、深浅不一,则说明质量有问题。如果外观浑浊、油水分离或出现絮状物,膏体干缩有裂纹,则不能使用。

从气味上识别 护肤品的气味有的淡雅,有的浓烈,但都很纯正。如果闻起来有刺鼻的怪味,则说明是伪劣或变质产品。

从感觉上识别 取少许护肤品轻轻地涂抹在皮肤上,如果能均匀紧致地附着于肌肤且有滑润舒适的感觉,就是质地细腻的护肤品。如果涂抹后有粗糙、发黏感,甚至皮肤刺痒、干涩,则是劣质护肤品。

(午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