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春节不返乡职工“解乡愁”需要多方合作
“一米线”距离意识不能松懈
根治欠薪 要下狠手打“七寸”
应该加快推进 “时间银行”养老模式
不打烊
儿童用品市场 监管不能缺位
期待“项目夜校”能够多起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治欠薪 要下狠手打“七寸”

 

昌平区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近日启动。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该区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将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此外,筹备专项资金用于对欠薪农民工进行帮扶。(1月12日《劳动午报》)

无论是《刑法修正案(八)》提出“恶意欠薪入刑”,还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审查侦办路径,这些法律规定,都为职工拿到“辛苦钱”撑起了“保护伞”,现在的关键是要把法网编织得更加细密,并且长出“钢牙利齿”。一方面要加大普法力度,把法律说在先,把道理讲在前,并用一个个响当当、硬邦邦的案例形成震慑力,让不敢恶意欠薪、不能逃薪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敢于动真格、下猛药,构筑“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只有“蛇打七寸”,让欠薪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才能堵住漏洞、刹住歪风。

欠薪事件的发生固然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但终究是有征兆的。“互联网+”时代,要通过多平台协查、大数据比对等种种手段,时刻盯牢企业运行状态和工资发放情况,对建筑工地、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等进行“健康体检”,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把这些工作想在先、做在前,扎牢预防监管篱笆,就能真正堵塞隐患、控制住欠薪源头。

欠薪清零关乎职工根本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只要拿出“法治姿态”,强化预警监督,打好组合拳,做足提前量,就能有效破解欠薪病灶,真正实现劳动者“劳有所获”。

□徐剑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