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年度北京文化产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等了20多年的房产证终于到手了
崇外大街部分违建将改造为停车位
专业服务平台让全民健身更安心
本市举办人力资源服务大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年度北京文化产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11月24日上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综合实力持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产业集聚水平日益提升,文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区域协作和国际交流日趋频繁,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有新、新中有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起,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编撰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了解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数据资料主要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文物局、人民银行营管部等有关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的公开报道。

据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白皮书》围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对2019年度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重要数据、重大事件、政策措施等全面梳理盘点,客观反映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同时,结合新形势下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白皮书》指出,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在总体规模、企业综合实力、居民文化消费、国际文化贸易等多项指标上继续领先全国,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地区入围“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的企业有8家,文娱独角兽企业13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文化消费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4311元,同比增长7.8%,创造了“十三五”以来最大增速,支出额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72%。全市文化贸易进出口额7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34.6亿美元,同比增长54.5%。2019-2020年度,北京地区共有75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围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文化金融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全年北京地区共有9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占全国四分之一。全市文化产业共发生融资事件472起,占全国的23%,资金流入规模达725.51亿元,占全国的25.4%。全年共发生文化产业并购事件34起,涉及资金规模155.99亿元,并购规模位居全国榜首。

在推动文化“走出去”方面,《白皮书》显示,北京地区有36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录。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性活动成功举办,文化交流平台的辐射力日益扩大。

□本报记者 高铭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