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行山深处的虹霓村 走出多彩脱贫路
高级蓝领日益走俏 是制造大国的必然趋势
北京有轨电车西郊线 变身“三山五园号”
家门口就能学插花 北京将建设100家园艺驿站
暖气不热、暖气管跑冒滴漏 拨打市区两级供热电话投诉
全国教材浪费惊人: 循环用1年可省200多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级蓝领日益走俏 是制造大国的必然趋势

 

这些年,有关蓝领与白领的待遇与前途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很显然,如今再试图以蓝领工作普遍强度大,待遇低,没什么前途来评价的话,只能证明自身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原因是,近日媒体披露的新闻,让我们对蓝领的待遇有了全新的乃至颠覆性的认识。

据报道,一位专注于招聘蓝领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近日给江苏一家电子厂招的月薪8000元的普工,工人刚到现场,就被隔壁的电子厂以月薪1万元抢走了。该负责人表示:“所有工厂都缺人。”普通工人如此抢手,这让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一下目前的劳动力市场的供求了。

众所周知,一方面是随着疫情的持续,我国的就业市场总体虽然平稳,但还是有很多企业招不到一线工人。尤其是临近春节时,在我国的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和珠三角,由于工人提前回家过年、选择返乡就业或跳槽等原因,企业都会经历一波季节性的用工紧张。很多企业,只有机器闲置,却没有工人上班。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制造业大国,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目前,我国制造业的用工缺口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有数据显示,到今年的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达到2200万。因此,对蓝领来讲,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技能也是终身的必修课。不再是几十年前那样,只是纯粹靠力气吃饭,靠简单技能混日子,拿工资。

如今的各大企业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都需要懂技术、懂智能的蓝领。因为生产线变了,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变了。既了解行业特性,又懂智能制造的工人,就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难怪企业争抢这样的工人,并给予高待遇。

以往很多人的错觉是,只有上了大学,拿到本科或者研究生文凭,才是人才。也不管这些出自985或者211的高材生,是否真正有一技之长,能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似乎文凭代表了一切。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价值观的转变,不看学历重能力,也成为社会的主流共识,这无疑是时代的进步。

我注意到,这几年很多地方都有了工人教授。在蓝领工人群体中,有很多的专业人才,他们通过对相关专业技术的不停磨练和持久不断的专业领域学习,从而获得了如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相关职业技能认证。他们的职业角色堪比工程师和专家,是企业维系自身发展的关键力量,因此也是企业响当当的宝贵人才。

其实,在一个成熟的社会,没有什么职业的高低贵贱之分,有的是如何在各自职业领域里的精耕细作。有很多名校高材生,也率先打破对职业的偏见,闯出了一番天地。据悉,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链家每20多个房产中介,就有一个毕业于双一流大学。全国有700万外卖小哥,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15%,硕士及以上学历占1%。也就是说,现在有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在送外卖的不算少。

可见,不管做蓝领还是白领,只要有一技之长,掌握专业技能,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相应的高收入。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蓝领与白领职业的待遇分水岭将逐步打破,更多有专业特长的高级蓝领跻身于高收入阶层。这就意味着,无论是蓝领还是白领,只要自身的能力适应市场需求,都能获得相应的尊重和待遇。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