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励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有利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立体四合院”让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
不能让社区电子屏 变成“鸡肋”
切莫盲目相信 “抗幽牙膏”
未签到被开除
解决农民工健康保障问题已迫在眉睫
不能让宠物消费市场 偏离法治轨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体四合院”让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

 

住在楼房里的居民多互不相识,很多人怀念平房院街坊四邻那股热乎劲儿。不过,北京昌平回天地区有一座“立体四合院”,虽说是高层楼房,邻里却少了距离感,多了些亲情。不少居民感慨:“曾经的四合院又回来了。”(11月14日 《北京日报》)

毋庸讳言,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高楼大厦提供的舒适居住环境,但问题也出现了,邻里之间缺少沟通,甚至不相往来,情感也随之冷漠。如何既要有现代化的舒适居住环境,又要有老旧四合院里那种邻里热乎劲儿,是许多小区居民希望和期盼的事。

据报道,被称为“立体四合院”的天通北苑第二社区1号楼1单元,共16层,有298位居民。他们在社区干部组织下,积极参与到大楼的设计管理中,利用每层公共空间打造楼门文化。1层是“邻里守望、互帮互助” ;2层是儿童乐园……每一层不重样,一层一主题。正如一居民所说,“每层楼像一座四合院,16层摞起来,不就是‘立体四合院’嘛。”

笔者以为,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邻里之间的关系融洽,有热乎劲儿,会使我们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安全感。愿各街道社区多组织一些居民参与的类似“立体四合院”这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