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愿放弃社保不是侵犯劳动权益的“挡箭牌”
地铁站配AED体现“生命第一”理念
让医务社工成为 医患和谐的“润滑剂”
扰人的电话营销 该消停了
专项集中整治
降低儿童青少年肥胖率 需形成社会合力
“缓扫落叶”折射城市管理理念进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扫落叶”折射城市管理理念进步

 

红红黄黄的落叶铺撒在草地上,灿烂又文艺;成片的野草摇曳在闹市街头,带来了浓浓的郊野气息;离热闹的大马路不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秋虫合唱……近两年,随着近自然理念在北京园林绿化工作中逐渐渗透,市园林绿化部门连续出台了秋季缓扫落叶、缓除野花野草、广种食源植物留住小动物等措施。(10月27日 《北京晚报》)

从环境卫生的角度来看,或漫天飞舞、或随风而走的落叶,确实容易给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带来压力和挑战,遇到一些特殊的条件,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所以对于落在城市大街小巷上的落叶,我们可以要求环卫部门及时清理,但是对于城市公园、林地绿地、河边江边的落叶,确实可以按照“落叶缓扫”的原则,让它们停留在地面的时间更久一些。甚至更进一步说,如果这些落叶所处的位置不会带来卫生环境的压力,也没有消防安全隐患,那么不妨从“缓扫”到“不扫”,任由它们自然腐烂,在自然环境下走完它们的生命历程更好。

缓扫的是落叶,留下的是风景,善待的是自然。让落在城市公园、绿地、河边的落叶,堆积在一起慢慢变干、腐烂,化为泥土,或形成长久性的落叶层,为很多落叶下的小生物提供了庇护和食物,也为附近的植物提供了养分,真正实现了落叶归根,成为当地健康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才更加符合自然规律。所以说,“落叶缓扫”乃至“落叶不扫”,不该只有北京有,国内其他城市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也应该有。□苑广阔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